会同民政:“适老化”改造,“温暖”特殊困难老人

    2023-06-15 15:30: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通讯员 向铁 明炯 于云波) “你们不仅上门为我服务,还要为我配拐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6月13日,会同县连山乡火神坡村二组的李章荣感激地说。

今年82岁的李章荣,是低保残疾户,为肢体四级残疾,1个月前,他行走时突发不适,卧病在床,上厕所都需一点一点挪动凳子移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通过火神坡村支两委摸底调查后,李章荣一家被列入“适老化”改造对象。6月13日,会同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开展调查评估,将其确定为适老化改造对象。

据悉,“适老化”改造是省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在省、市下发《关于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后,会同县民政局迅速成立“适老化”改造评估服务工作小组,对该县部分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上门服务,把温暖送到特殊困难老人家里。

“适老化”改造主要结合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环境,紧扣“地面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老年用品配置”四大类进行。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设计和施工单位,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制定“一户一策”设计改造方案,依照适合老年人身体机能、行动特点、生活习惯拟定具体施工计划并实施,有效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据了解,“十四五 ”期间,会同县将完成463户“适老化”改造,按照每户不超过3000元的补贴标准完成,今年该县将完成153户“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对林城镇、广坪镇、青朗乡、地灵乡、炮团乡、连山乡6个乡镇完成调查摸底和评估,相关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我们改造围绕需求精准施策,逐户上门核查情况,确定改造方案,并按照‘一户一档 ’标准建立‘适老化 ’改造档案,稳步推进,通过‘适老化 ’改造,来有效满足老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切实增强老人的舒适度和幸福感。”会同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许诺

一审:张艺叶

二审:黄会军

三审:蒋杰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