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新”增强“四力” ④| 聚焦产业培育 增强发展竞争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5 13:56:45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芝桃 

占地2.8平方公里,新建总建筑面积248.5万平方米,总体投资235亿元的三一科学城项目近期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经开区块全面动工。

“三一科学城是三一集团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实现二次腾飞的重要载体,将在9年内分5批开发建设,致力于打造世界级产业创新区。”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一集团携手长沙经开区,将联袂打造的引领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产城综合体典范。

自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截至去年底,湖南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近2.7万家,新引进2亿元以上项目271个,总投资额4160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5个。今年1-4月,湖南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8.0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量的30.29%;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4461万美元,占全省总量的31.63%。

湖南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湖南开放高地和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重要阵地,着力提升产业聚焦度和特色度,致力实现差异化发展,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攻坚之时体现“新担当”。

5月12日,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创新发展大会暨交易(拍卖)大会在长沙开幕,现场进行了制造设备出口采购订单签约仪式,发布了《工程机械二手设备评估标准》。湖南慧润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青告诉记者,为行业解决二手工程机械出口难点、堵点问题,长沙自贸片区表现出了“霸得蛮”精神,慧润达参加了此次出口试点工作,此次试单已经在本地车辆出口销户、反向开票、设备第三方评估、出口再制造标准指定等四个方面已经取得了探索成绩,为后续全面解决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积累了丰富经验。

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自贸试验区两大平台,长沙自贸片区雨花区块将原产于非洲咖啡豆变成了“湖南新特产”。让物美价廉的咖啡香飘千家万户。湖南的“特产”搭上出口的快车道,扬帆出海。

长沙自贸片区芙蓉区块地处于全国现代种业领域科研能力最强、科技成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目前,芙蓉区块聚力做强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标准化产业集聚区、国际商事服务集聚区等重点平台,在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生产性服务业优质发展等方面探索创新、优化环境。

以贸促产、以港兴区。岳阳自贸片区聚焦特色,紧扣“临港经济”的主题,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围绕粮食、农产品加工、木材等板块,做优做强外贸,探索形成了“大宗货物+加工贸易+临港产业”的发展模式。

去年9月,松阳湖铁路专线投入运营,城陵矶港与铁路外网实现水铁联运,已迎来多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口粮食国际班列。目前,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已引进重庆渝新欧、泰格林纸等物流企业入驻,今年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港口业务辐射半径。今年,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开启24小时同步作业,保障船舶到港即卸即装,日均作业量接近2000标箱,水运总量突破500万吨。

融湾向海,破浪前行。郴州自贸片区以郴州有色金属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突出湘粤港澳直通,全力推动“向海而兴”。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对接招商,加紧产业链补链、延链、壮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今年以来,签约项目18个,招商引资127.3亿元。

在郴州自贸片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20万平米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即将投产;高斯宝工业电源等10个产业项目全面开工,金铖1万吨碳酸锂、华铖电解铟等9个重大项目陆续竣工,智慧粮机、新飞学校、开鑫有色、正威二期、万信达二期、海利三期等重点项目全速推进。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金贵银业入围湖南省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企业。郴州片区充分发挥郴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优势,形成独特的“自贸区+陆港”发展模式,更好地推动自贸片区与沿海港口同港同价、同质同效,更好地助推郴州片区企业走出去,加速实现“湘粤港澳直通”。

面临新要求新任务,湖南自贸试验区加快提升发展质量,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龙头带动作用,培育优势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责编:黄琼

一审:黄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