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红色+非遗研学”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央广网   2023-06-15 09:51:37

近日,湖南省新邵县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的学生在新邵县白水洞研学小镇研开展了以“走进红色记忆  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们兴致高昂,体验着各种传统手工艺和乡村生活。

学生在田间地头体验抓鱼的快乐(孙咏梅  摄)

在白水洞研学小镇,学生们先后学习了蓝布印染,陶艺,团扇,古法造纸等传统工艺品的制作方法,重拾传统技艺,领略手工之美,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户外活动“莲池戏鱼”当属此次研学的重头戏。只见学生们脱掉鞋袜,一个接一个跳进泥水里,笑声此起彼伏。一只只活泼的鱼儿被装进桶里,同学们在体验摸鱼乐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不易。

“这次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他们校外的生活经验,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家乡、懂感恩、勇担当的情怀。”  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的负责人说。

学生们正在学习灭火器材使用知识(孙咏梅  摄)

据悉,白水洞研学小镇占地面积500余亩,现基于产业扶贫,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教育”的融合发展,为本地居民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

该研学小镇依托现有资源,做强优势产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基地专注于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积极推进白水洞村乡村振兴。

2020年,该基地被批准为邵阳市第二批研学基地,并于2021年开始试营业。邵阳市共有5万人次中小学生来该基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活动,基地参与人数居全市之首。

近年来,新邵县依靠本土非遗、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在白水洞、太芝庙农耕体验园、辉耀生态园等地开展“红色+非遗研学”游,深受该县及周边地区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接下来,新邵县将依托自身已形成的文化资源优势,以自然风光、地域文化为主题,继续深入挖掘“红色+非遗研学”的丰富内涵,让学生们在贴近乡村的生活中进一步成长。(孙咏梅  邱文丽  谢玉兰)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