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薪火相传,传递跨越国界的大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3 14:43:31

王思力 周泽中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郊,非盟会旗和中国国旗一起迎风飘扬在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1963年,中国正式拉开对非医疗援助的序幕,6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援非医疗队员前赴后继、薪火相传,谱写了海量大爱无疆的动人故事,不断夯实着中非友谊桥梁。

中国对非医疗援助成果有目共睹: 中国先后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近1000批次、医疗人员2万多人次,协助非洲多国防控疟疾、血吸虫病、黄热病等重大疾病,与坦桑尼亚、科摩罗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实施公共卫生合作项目。在2014年,当西非各国抗击埃博拉疫情时,我国更是派出上千名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驰援非洲。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湖南医疗队援外的第50个年头。一批批援非医疗队员秉承着医者仁心的理念,毅然奔赴援非一线。在援非医疗工作中,湖南积极参与国际疫情防控,派出医疗专家组援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目标;开展了光明行、妇幼健康工程等援外创新项目,帮助受援国培养了大批医疗技术人才,提升了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填补了受援国多项医疗技术空白。近日,湖南省血防公共卫生专家又将踏上援助津巴布韦控制血吸虫病的征途……他们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医者的仁爱精神把两个大陆的距离无限拉近,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不断为世界带来新的温暖与希望。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对非医疗援助让温暖互助的人性光芒持续闪耀,人与人之间传递着跨越国界与民族、职业与文化藩篱的大爱。未来,中非之间将继续相互支持、帮助,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