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党委书记鲁雁飞带队赴南京、上海有关高职院校考察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3 10:03:55

为认真做好课程思政等工作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6月8日至9日,党委书记鲁雁飞带队前往南京、上海有关高职院校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三所高校。宣传统战部、党政办、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6月8日下午,考察组一行首先到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交流。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及党政办、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交流会上,贾俐俐简要介绍了南京交院的办学情况,希望未来两校能够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鲁雁飞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南京交院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随后,南京交院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汽车工程学院两位教师分别从不同层面对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考察组关心的政策激励、思政元素挖掘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会后,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学习强国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线下体验馆,馆内设党史学习区、江苏交通建设成就展示区等多个区域,是一个集“体验学习、思政教育、行业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学习体验空间。

6月9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奔赴上海,前往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闵行校区)考察调研。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刚,副院长季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了考察组一行。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轨道交通实训室,对轨道交通专业的发展历史与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就专业资源与实训基地建设、轨交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交谈会上,徐刚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院的办学情况,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加强深度沟通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鲁雁飞表示,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交院在内涵建设、办学思路、办学模式等诸多领域为我们提供了示范和参考,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两校交流协作,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6月9日下午,考察组一行来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从2012年就启动了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课程思政工作的成效也名列全国职业院校的前列。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副校长周国明,原常务副校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执行主任滕跃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了考察组一行。交流会上,周国明、滕跃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的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深入探索课程内容的思想性、前沿性和时代性等进行了重点介绍。鲁雁飞表示,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启动早、成效好、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十分值得湖南交通职院学习和借鉴,并就党委顶层设计、各专业思政元素挖掘和教师培训激励等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期间,考察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校内的印刷博物馆、精品阅览室和印刷实训中心,其中印刷实训中心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该校学生顾俊杰(现留校任教)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上摘得了金牌。在印刷实训中心里,顾俊杰详细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训练和比赛有关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水平和工匠精神等方面与考察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考察为进一步解决学院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为学院党委下一步抓好抓实课程思政工作理清了思路,对尽快出台学院层面的课程思政实施意见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通讯员 杜鹏)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