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入韶山干部学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10:21:29

陈樟文

韶山,是让人肃然起敬的伟人故里,是使人茁壮成长的红色摇篮,也是我心心念念的向往之地。心想,自然事成。初夏之际,我与单位同事一块来到韶山干部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

韶山干部学院是中央编办2018年12月批准成立、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管理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也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干部学院,位于韶山市红旗路,紧邻韶山乡政府,对面是红色记忆城,距离毛泽东同志故居约15分钟车程。

学院依山而建,面积不大,占地仅113亩,院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建有办公楼、学员楼、教学楼、餐厅、大礼堂、初心台、篮球场、清水塘等,可同期容纳600人培训。

远眺学院,它藏于雄浑的山脉间,葱郁的树木与庄重的建筑交错并存,浑然一体,山峦为学院增添了厚重,林木为学院赋予了生机。如果俯视校园,则会惊奇地发现,学院平面图宛若一个高擎的火炬,正燃烧着革命的圣火。

漫步校园,放眼望去,繁花已落,绿成了主色调。马路边、墙角下、楼宇间,樟树、青松、梧桐、银杏、桂树、木槿、翠竹、构树、海桐、青草……种类繁多、高高低低、枝繁叶茂、形态多样。或在路旁整齐列队,犹如一队昂首挺胸、整装待发的战士;或在山坡交织聚集,你挨着我,我拢着你,恰似一群亲密依偎、交头接耳的伙伴。石楠、杜鹃、八角金盘,随处可见,井然有序地生长在学院四处,就像一条条翠绿而崭新的围巾铺设在校园,清新,可爱,喜人。一丛一丛的狗牙根草向阳而生,就像一把把细长的刀片,直直地从地面刺出,毫不犹豫,透露出一种蓬勃之力。这种优美静谧的校园,正是学以增智、学以修身的好地方。

如果说“绿”是学院里看得见的主色调,那么“红”则是校园中悟得着的主旋律。办公楼前,巨石挺立,遒劲有力地刻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诗句和毛主席的《七律·到韶山》全篇;餐厅门口,立有“锦绣潇湘,红色热土”石块,湖南境内丰富的红色教育场馆醒目地标注其上;学员楼旁,毛主席题写的“实事求是”牌匾毅然耸立;初心台是校园中心一个山头的雅名,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故事、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故事、“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等红色浮雕贯穿其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些精美的微景观,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使红色文化沁入心田。

在韶山干部学院的几天时间,除了参加课堂集中学习,便与同事们深入交流。校园里,我们结伴而行,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兴趣爱好、探讨工作困惑、讨论时事政治,加深了解,促进友谊,丰富了情趣,充实了生活。

国学大师曾仕强曾说,“孔门子弟的三大乐趣,分别为:不断学习和实践,交几个好友,向君子看齐。”这次来韶山干部学院,既学课堂之识,见校园之绿,悟文化之红,又与同事交流,深化了友谊。幸得美好,不亦乐乎?

责编:王相辉

一审:张璇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