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分!总成绩第一!他成功追梦哈工大!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2:26:46

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何兴如 赵金月)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罗林茂以全院最高分437分、总成绩第一名成功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从籍籍无名到实现弯道超车,罗林茂通过努力和拼搏完成了自我超越。

步履坚定的追梦人

和许多大一新生一样,初入大学校园时的罗林茂也曾迷茫。一学年结束后,综合测评以及各类评奖评优接踵而来,罗林茂觉得自己在迷茫中止步不前太久了,在了解了有关考研和保研两条赛道的具体要求后,他毅然决定走上考研的道路。

“考研没有捷径,脚踏实地尤为重要。”为了给自己的上岸梦想蓄力,罗林茂将备考战线拉得很长。同时,他对备考时间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划:从开始备考到5月是前期阶段,6月到10月是强化阶段,11月到12月则是最后的冲刺阶段。

备考期间,他对每一个学科都进行了针对性的基础学习。在基础最薄弱的英语学习上,罗林茂每天雷打不动记忆150个单词,将考研英语词汇背得滚瓜烂熟。丰富的词汇量帮助他清扫了做阅读理解题的障碍。除此之外,罗林茂还通过阅读理解积累陌生词汇和新语法知识,提升做题效率。长期的积累让罗林茂收获到了英语学习的正反馈,他的阅读理解从最初的平均22分钟一篇到中期平均16分钟一篇,并且正确率也大大提升。

在专业课程结构力学的学习上,面对抽象的力学知识,他将书本反复专研,从结构力学的基础入手,学习了结构组成分析、静定结构分析和绘制弯矩图三部分知识,再用这三部分的知识去进一步解决力法、位移法在超静定结构的求解中的运用难点,并通过b站找李其林、朱慈勉等专业老师解答疑惑。他还找来04年到22年所有结构力学的考研真题一一完成。经过了几个月各个方面的查缺补漏,罗林茂逐步构建起结构力学的学科框架,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罗林茂深知学习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看见结果,所以他不急不躁,从基础专业知识积累到后期真题训练,他稳扎稳打,不断试错纠错。备考期间,罗林茂或在图书馆浩如烟海的书籍中汲取知识,或在交通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里奋笔疾书,从未停下来过。长达一年的备考时光,有时难免碰上一个下暴雨的清晨,一个阳光明媚困意缠绕的午后,看到身边的朋友去了哪里玩,度过了怎样惬意的周末,这一个个让人犯懒的瞬间,都没有阻止罗林茂的跋涉,他在两点一线枯燥的备考生活中埋头苦学,沉浸在属于自己的孤独世界里。

“罗林茂最令我佩服的是他的毅力,他会为了认定的目标坚持到底,并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同班同学肖凯文说。

稳打稳扎的挑战者

上岸哈工大的背后,离不开罗林茂脚踏实地的努力,更离不开他始终专注自身,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备考心态。

在备考的过程中总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时常袭来的压力也会间或影响备考心态。“备考这条路并不是坦途,荆棘和坎坷是必经的。回顾这一年多的备考历程,我发现许多时候都是在和时间做对抗。”罗林茂说。

在6月到9月复习备考的强化阶段,罗林茂同时还需要完成专业实习任务。一开始,他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焦虑中,担心自己的备考进度因此落后。复习政治时,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认识到了“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尽管它是曲折的,但是也是在曲折地前进,曲折地发展”的道理,于是他沉下心来,开始和时间赛跑。早上8点到下午5点是专业实习时间,在实习时间之外,他将午休以及下午6点到晚上11点都留给了考研复习。在实习的三个月期间里,罗林茂做完了李林老师的《880》《108》练习题,完成了数学课程的强化训练,和政治的一轮复习。针对专业课,他细过了一遍朱慈勉老师的教材,刷完了哈工大结构力学的历年真题(04-22),且历年真题平均分基本保持在130分以上。

去年12月,和考研一起到来的还有罗林茂的预备党员转正事宜,很多材料和会议都需要他分出精力来面对。罗林茂保持良好的心态,按照进度继续复习,同时按照流程步骤完成好转正程序和材料递交,将两件重要的事情都同时做到了最好。

回顾过去一年半的备考时光,挫折与挑战是并行的,不论是前期的稳扎稳打,又或者是实习与复习的双重挑战,在这条崎岖坎坷的路上,无论发生什么,罗林茂总是让自己保持着前行的状态和平稳的心态。他也很感谢拉长战线备考的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时间逼得太紧,能尽早做的就尽早开始,这也是给自己考研的路上增加一些容错率。”

热爱篮球 大男孩

日常生活中罗林茂是一个喜欢打篮球的男孩,他曾在院级篮球迎新赛中代表班级参赛,并与队友一起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对于罗林茂来说,每一次在球场上酣畅淋漓地奔跑,每一次运球、组织、进攻和回防,篮球和地板撞击的砰砰声,都给他带来肾上腺素的激增。

罗林茂说,哪怕在最忙的备考期间,自己都会抽空和室友去打打篮球,主要目的是保持一个健康的体格来应对长时间的备考消耗。五年的篮球运动让这个原本有些腼腆的男孩子收获了坚强的意志力、果敢的行动力以及随机应变的敏锐力,他始终坚定地朝着考研目标奋斗,积极备考迎考。

对于罗林茂而言,球场和考场都是他的“战场”,每一“战”他都尽力让自己打得漂亮。“我举起了考研梦,想于这炙热的青春里,再投出一颗漂亮的三分球。”对待考研,罗林茂像一个投手那样坚毅勇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这场邂逅,他不辞辛劳追求了三百八十多个日夜。在篮球赛场上闪耀的他,最终也给考研之旅画上了精彩的句点。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