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难题怎么破?天心区社区书记沙龙道“治理真经”

通讯员 蒋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22:12: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蓉

“社区人少事多怎么办?”“居民代表联户怎么开展?”“忙不过来,根本忙不过来!”阳光明媚的下午,大树绿荫下,一场社区书记的“碰头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6月9日下午,“党务我接力书记话治理”沙龙暨天心区2023年基层党务工作队伍蓄能行动(第二期)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青园社区满庭芳小区休闲广场展开,主题为“全面推行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破解治理难题,建设和美社区”。长沙市委党校、天心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青园街道、新开铺街道有关领导,区内14个街道村(居)民代表联户工作示范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青园街道和新开铺街道下属各社区书记、党建专干、居民代表等5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基层治理。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三位“领头雁”: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党委书记岳林、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康姣和青园街道康园社区党委书记夏利清,他们各自讲述了在工作中碰到的多种疑难杂症,以及如何顶住压力、厚着脸皮解决问题的经历,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道出一个个“治理真经”。

康姣结合“工作提示板法”和下班后“黄金30分钟法”与大家分享如何在繁杂的社区工作中理清思路。岳林谈到了如何利用居民代表联户工作,解决社区人手不足、居民思想工作难做的问题。夏利清讲述了破解小区停车难以及强化社区、小区阵地建设的方法。此外,青园社区党委书记谭荣也就会场所在地满庭芳小区的居民代表联户工作发表了感慨,她表示,居民代表联户工作是一场“上级有要求”和“群众有需求”的“双向奔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长沙市委党校公管教研部主任、青园街道党校副校长全建业表示,“和美”两字同样适用于社区建设。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关媛媛带领大家对“和美社区”进行了解读,要实现“和美”的目标,必须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长沙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新开铺街道党校副校长王红从社会制度、社会治理共同体、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三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全面推行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意义。

不同于以往严肃安静的培训课堂,本次沙龙不仅选在了让大家身心放松的户外大树下,还增设了“吐槽交流”环节。社区书记们纷纷打开心扉、直言不讳,感叹工作不易、压力巨大,吐槽社区工作有“两难”,即核心带头人物难找、居民代表难选,向三位嘉宾提出了工作中的困惑,并一一得到了解答。多位书记表示,此次主题沙龙干货满满,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探寻基层治理的答案。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天心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蓄能行动第二期,后期还将通过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素质拓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展开。同时,这也是青园街道党校发挥小区现场教学点作用的新尝试,接下来街道党校会继续打造党员教育全覆盖的“红色课堂”,提升党务工作者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