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乡村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通讯员 梁湘妃 记者 李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10 07:11:45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10日05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梁湘妃 记者 李治)今天,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在湘江新区白箬铺镇光明村 举办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发布会。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汉阳,长沙市人民政府二级巡视员、副秘书长李晓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黄天祥等领导出席发布仪式,现场见证了长沙首款乡村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正式发行。长沙市政府金融办、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湘江新区财务金融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参与发布会和调研活动。

60岁的村民黄先生今天现场成功申领了一个硬钱包。他平常不使用智能手机,没有体验过电子支付带来的便利。拿到硬钱包后,他来到村口超市进行购物体验。店员在智能POS端输好交易金额后,黄先生使用硬钱包轻轻一碰就支付成功,还享受到了长沙市“新支付 兴长沙”数字人民币主题消费节的优惠满减活动。

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按照载体可以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 APP、 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等为用户提供服务。硬钱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依托 IC卡、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可以满足特定人群或特定环境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本次发行的硬钱包主要面向光明村村民,特别是老人、儿童以及无智能手机的群体也可以通过硬钱包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其卡面设计主调为建行蓝,包含橘子洲、天心阁、贺龙体育馆等众多长沙元素。

光明村硬钱包卡面图样

光明村硬钱包采取准账户模式,发行时为匿名状态,具有唯一硬钱包编号、以安全芯片形式存储数字人民币凭证,其发行方案经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审批,并经权威机构检测通过,严格按照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技术规范指引开发,安全有保障。

匿名状态下,光明村硬钱包的余额及余额上限不超过5000元,单笔交易免密限额为500元,主要用于村民日常小额支付。村民可持光明村硬钱包,在硬钱包受理终端,通过碰一碰的方式完成消费支付,目前村内主要的生活超市均支持硬钱包支付。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底,长沙市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初,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就启动了光明村“数字人民币示范村”建设,依托其在乡村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通过首创裕农通智慧终端数字人民币展码支付及水电缴费功能,实现了村民吃、喝、玩、乐、购、缴费等支付渠道的全覆盖,村民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通率达90%以上。

2022年下半年,按照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和乡村普惠金融领域的部署,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光明村“数字人民币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推出了光明村硬钱包创新计划,进一步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乡村领域的推广应用。

光明村硬钱包的发行,丰富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随着硬钱包的发行,老人和儿童等也能参与体验“新支付 兴长沙”数字人民币消费节等一系列消费福利活动,数字人民币的“人民性”和金融的“普惠性”进一步凸显。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