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消防为113户独居、空巢老人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

  三湘都市报   2023-06-09 19:25:1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陈灿)“我老伴年纪大,记性不好,出门忘记关火了,多亏安装了烟感报警器,不然我这个行动不便的老头子就没了!”6月8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氮肥厂小区,居民熊大爷握住消防宣传员徐建国的手表示感激。

益阳市赫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委组织部,在该小区率先实施开展赫山区党建引领“红蓝守护”行动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关爱计划“示范小区”创建,为小区113户65岁以上老人及弱势群体免费安装独立式烟感探测器。

氮肥厂小区始建于1965年,有居民楼23栋,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现有住户482余户,多为“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这些弱势群体中,65岁以上无子女照料的独居或“空巢”老人有127人,为非物管小区。企业改制后,小区基础设施逐渐老化,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频发,火灾隐患较大。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实地走访、上门入户建立专项台账等方式对小区进行全面排查。

“爷爷,您一个人在家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能随地扔烟头,烟头彻底熄灭后再扔……”依托社区弱势群体名册,大队消防宣传员联合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老人家中的电器线路老化、劣质取暖设施、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除了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讲、上门排查隐患等手段外,大队还采取“人防+技防”的形式,投入专项资金,为氮肥厂小区113户6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

巴掌大的“消防预警哨兵”——烟感报警器,可在早期探测到火灾烟雾,一旦检测到室内浓烟超标,会立即发出报警提示,提醒现场人员逃生,并第一时间将报警信号传输到监控端和提醒联户代表。对初期火灾的提醒与处置有很大的帮助,为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构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嘀嘀嘀……”6日早晨,绑定烟感报警器的社区工作人员手机突然电话铃声响起,家住氮肥厂小区9栋108室的熊大爷家中疑似着火。今年82岁的熊大爷常年卧病在床,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消防楼栋长赶往熊大爷家中查看,发现家里弥漫着大量浓烟,卧室内传出熊大爷的咳嗽声。事后了解,熊大爷的老伴临时有事出门,忘记厨房里还煮着早饭,家中燃气灶上的锅持续干烧引发浓烟。发现火情后,消防楼栋长立即关闭燃气灶,打开窗户通风散烟。事后回想起来,熊大爷还一阵后怕,表示多亏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责编:吴岱霞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