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瑶寨爱心“小故事”上了“美德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9:19: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何燕泉)“老李,你上‘美德榜’了!”6月9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八十工村在村民代表风采展示栏里公布了5月“美德榜”,村民李天付还未走到榜前,几名村民便争相告诉了他这一好消息。

今年55岁的李天付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今年4月被推选为村民代表。李天付感到责任重大,每天忙完果园里的活儿,就骑着电动车在村里转一转,看看街坊邻居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情。前不久,因接连下雨,一村组发生山体滑坡,部分路面受阻,他与周边群众花了一个多小时把滚落的石头、泥土清理干净;6月7日中午,李天付发现一自来水管漏水,路面积水严重,便立即回家拿来工具修理。说起李天付做的好事,村民如数家珍。

今年,源口瑶族乡 分发挥村民“人头熟、关系近、情况清”的优势,推选村民代表,进行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并发动 各村 积极开展月评活动,由群众推荐好人好事,张榜表扬。全乡12个村(社区)纷纷推出“美德榜”“好人榜”,公开 晒出爱心“小故事”, 掀起了学习“好人”、争做“好事”的热潮。

公朝村村民代表邓小玲及时将晕倒在路上的五保户唐贵生送医;黄土坳种粮大户叶双华义务为群众讲解香米的种植管理知识;黄金山村老党员常仲玉自发修排水沟,为邻居果园灌溉排水提供方便;白美村村民代表周光全组建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防溺水......一个个为民服务的小故事,受到了群众好评。

目前,该乡推选村民代表510名,收集群众诉求500多个,其中400余件已办结,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并对134名空巢老人和364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帮扶救助。

责编:黄柳英

一审:杨永玲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