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生陆续结束“高考时间”:神态轻松,有的准备考驾照有的要补觉

  澎湃新闻   2023-06-09 18:12:16

上海高考6月9日进入最后一天,最后一场考试是外语听说测试。

作为新高考首批改革的城市,上海高考外语实行一年两考,1月的春考和6月的秋考,外语考试分两天进行,6月8日下午举行外语笔试(含听力),6月9日全天分批次举行外语听说测试。两天的考试英语总分合计150分,其中笔试(含听力)部分分值为140分,听说测试分值为10分。

由于外语听说测试是分批次进行,所以每位上海考生结束高考的时间不尽相同,最早一批结束时间是上午8:20,最晚一批结束的则是下午5:30。

当天,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上海市向明中学考点、上海市市西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们神态轻松,有的已准备好出国旅游的机票,有的准备报名考驾照,还有人说要回家补觉,也有人还要为接下来部分高校校测继续做准备。

(上海市向明中学考点,考生正排队等候入场。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考生们神态轻松,安排了出国旅游、考驾照等

6月9日上午8:30,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长乐路的上海市向明中学考点,第三批考生正在排队入场,测体温以及接受智能安检门和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安检。

考点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考点今天共有7场考试,考生最早候场的时间是上午7:15,最晚一场结束时间是下午2:10。

(正在现场送考的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陈立强老师(左一)。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正在现场送考的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陈立强老师介绍,该校大部分考生都在向明中学考点参加考试,这部分考生选考的是英语,而选考日语的考生则在另一个考点五爱高级中学参加考试。

排队候考的考生们神态轻松,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高三8班小于同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有些同学今天并没有来参加考试,因为春考和秋考两次外语考试,考生可以选择参加一次或者两次,如果参加两次,取其中最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我春考英语成绩还可以,秋考英语选择再冲一次,如果分数能高几分更好,没有考出更高的分也没关系,所以今天心态挺放松的。”

(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高三7班陈同学(右)高考结束走出考场后,收到了幼儿园弟弟送上的鲜花。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上午9:10,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高三7班陈同学面带微笑走出考场,正上幼儿园大班的弟弟立即奔上前去,给姐姐送上一束鲜花,并大声送上祝福:“祝姐姐高考顺利通过,金榜题名哟!”陈同学开心地一把搂过弟弟,比起了胜利的手势,“终于考完啦,开心!”

陈同学的妈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于家住松江,女儿在卢湾高级中学就读时选择了住宿,高考三天则在考点周边订了酒店。为了陪考,自己请了三天假,今天早上,正上幼儿园的小儿子也请了假,由爸爸带着来到考点外,还买好了鲜花,全家人一起迎接女儿高考结束,共同见证她走出考场的特别时刻。

(高考结束了,考生们神态轻松地走出考场。  澎湃新闻记者 韩晓蓉 图)

一边等候的其他家长们神情也较为轻松,家长戴先生说:“孩子真心不容易呀,十几年寒窗苦读,今天终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接到了考试结束的孩子后,有的和父母直接回家,有的则和父母挥手告别,要和同学一起先去逛逛。

考好后怎么安排?有的家长已为考生准备好了出国旅游的机票,有的考生已经组团准备报名考驾照,有的考生结伴先小聚放松一下,还有的考生表示“要赶紧回去睡一觉,补补眠。”还有的考生则为接下来部分高校的校测继续做准备,也有的在等待6月下旬高考成绩放榜的间隙,打算和家长商量一下高考志愿的填报事宜。

“挺开心的,终于可以好好玩了”

上午9点半,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愚园路404号的上海市市西中学考点,看到门口有许多手持准考证和身份证的学生正在排队等候入场。由于听说测试的实际考试时间只有20分钟,考生按批次陆续进场,考完即离场。

(6月9日上午9点半,上海市市西中学考点东南门门口有许多排队等候入场的考生。 澎湃新闻记者 徐祯曜 图)

上午10点左右,在市西中学考点的西北门,陆续有第三、第四批考生走出,各个脸上都挂着笑容。

来自上海市育才中学的江同学告诉记者,今天听说测试的难度正常,自己的发挥也不错,终于结束了全部的考试,感觉心情舒畅。

(来自上海市育才中学的考生江同学。 澎湃新闻记者 徐祯曜 图)

“挺开心的,终于可以好好玩了。其实昨天考完英语笔试就差不多已经解放了,听说测试没什么需要准备的,主要看发挥。”江同学说,高中生活即将告一段落,家人可能会为自己买一台电脑作为奖励,他也打算在假期里好好放松一下。

(来自上海市育才中学的考生耿同学(中间)和前来接她的好友。 澎湃新闻记者 徐祯曜 图)

同样来自育才中学的耿同学也表示,考得很顺利,没有遇到难题或卡住的情况,“因为在学校练习过很多次了,加上有春考的成绩保底,今天来考试的时候心态比较放松。”

耿同学的家人和两名初中同学也来到了考场出口迎接她。他们特地准备了一束鲜花,并为耿同学拍照留念这一特别的时刻。耿同学告诉记者,由于休学了一年,自己今年才参加高考,而她的两位好友已经大一了。待到参加完毕业典礼后,他们便打算相约出门玩耍,庆祝自己顺利完成高考。

现场,静安公安也在全力保障考生护考工作。记者从静安公安了解到,静安区共设有8个考点,在每个考点,除了有护校民警,还有交警、特警等多警种联动“护校岗”,并配备了铁骑和应急服务警车等警力,共同维护考场及周边治安秩序和交通保障。为了给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静安公安还安排了专职警力,对考点周围易产生噪声的建筑工地、营业性场所、居民生活小区和广场等地点进行全时段巡查,及时消除噪声污染源。同时,在考点周边设置交通标志、标牌和提示语,提示禁鸣、慢行。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曾璇

三审:张德会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