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 | 渌口区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13:26:43

“渌小档”线上推广、专家上门说教、档案开放日活动、集市闹市宣传讲解......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渌口区大力开展档案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讲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展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这样的交流很接地气,指出很多确实存在、但我们自己又发现不了的问题,对提升我们档案管理能力非常有帮助。”6月5日,在渌口区消防大队档案管理工作交流会上,大队政治教导员凌敏说道。

当日下午,渌口区档案局组织本土档案管理专家和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区消防大队上门送教,对消防大队新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和帮扶,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座谈、答疑解惑,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大家沉浸在浓浓的学习环境中。

6月7日,渌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经营主体常规巡查期间,专门携带宣传资料,进门店、进超市、进商场、进农贸市场向广大经营户和群众宣讲档案知识,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群众对档案知识的关注兴趣不断提升。

“以前没把档案当回事,因为感觉跟自己没有关系,这次听了干部们的宣传,才了解到我们办理经营相关证件、门店验收、评优评奖等,都跟档案密切相关。”渌口区向阳农贸市场经营户纷纷说道。

6月8日,在渌口区档案馆开放日活动现场,市民和工作人员一同走进档案馆,零距离了解档案接收、保存、管理、查询利用等关键环节相关知识,让大家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并现场解答如何查阅和运用档案来解决生活中的纠纷和矛盾等问题,引导更多市民关注档案日、了解档案工作、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学习。

“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关于档案的法律和知识,现场参观、听了讲解之后,学到很多关于档案的知识,档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后我们会更加关注档案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参加完档案开放日活动后,市民唐某说道。

渌口区档案局介绍,6月8日至11日,该区8个镇将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接受群众咨询、发放档案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党员干部、辖区居民讲解如何利用档案资料、档案法律法规、档案与社会和公民的关系等知识,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欧天舒)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