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冲浪进步明显 奥运资格仍需努力

  新华社   2023-06-09 12:01:43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李嘉、刘博)2023年世界冲浪运动会当地时间7日在萨尔瓦多结束,派出3名14岁女将出战的中国队在本次赛事中并未拿到巴黎奥运会门票。

本次赛事是巴黎奥运会的一站资格赛,所产生的奥运席位为非洲、亚洲、欧洲以及大洋洲运动员席位,共有男子、女子各4个席位通过本赛事产生,将会分配给上述四大洲在本次赛事上排名最高的选手。

中国队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日本队。中国队表现最突出的选手杨思琪最终打到了复活赛第五轮,在130余名女选手中排在第31位。日本队的松田诗野则获得第13名,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女选手,为自己争取到了巴黎奥运会资格。

虽然没有超过日本选手,但杨思琪在本届赛事上的表现吸引了不少外媒关注,国际冲浪协会在官网上称这位14岁小将“表现引人注目、进步显著”。

中国冲浪队领队周长城说,虽然杨思琪和去年比赛一样打到了复活赛第五轮,但本届赛事作为奥运资格赛,参赛选手人数比上届多、水平也远超上届。

“这几个月她有非常大的进步,但是在比赛中,她也就发挥出了训练水平的60%。”周长城说,“中国冲浪起步晚,虽然通过外训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们和日本队的差距仍然很大,他们整体实力很强。”

中国冲浪队成立于2018年,虽然冲浪在东京奥运会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在国际上无论是普及程度还是职业化水平都非常高,刚刚起步的中国队和世界高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男子冲浪,动作难度非常高。

由于国内浪况不能满足训练需求,中国队在1月出发前往哥斯达黎加等地训练,并于世界冲浪运动会开赛前几周到达萨尔瓦多进行训练。

周长城说:“(队员们)进步是巨大、迅速的。她们只有14岁,我都没想到这5个月会进步这样大。我们是2022年才出来外训的,去年外训了5个月,今年也是5个月,我们通过和外教配合找到了正确的训练方法,当然首要条件是要有浪。”

周长城表示,外教建议杨思琪尽快参加职业冲浪比赛,通过比赛磨炼自己、增长经验。另外,中国队也需要整体提高实力,才能在大赛中更有竞争力。

中国队还可以通过2024年的世界冲浪运动会继续争取巴黎奥运会资格,但届时竞争将更加激烈。放眼未来,2028年奥运会时这批小将将进入黄金年龄,周长城期待,这支年轻的队伍将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