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26岁退役军人两次跳水救人牺牲

  大皖新闻   2023-06-09 11:30:13

6月4日晚,枞阳县26岁退伍军人徐毅晖在营救落水群众时,两次跳入水中救人,终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有人落水啦!”6月4日晚上8点多,徐毅晖从合肥返回枞阳老家,路过一家农家乐,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便寻着声赶了过去。在一处塘边,落水村民正在水中挣扎。情况紧急,他来不及脱下身上的衣服,便纵身跳入水中游了过去。

徐毅晖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两次跳水救人不幸牺牲

“当时他穿着衣服,身上又挂满了水草,不方便救人,就又游回岸边脱衣服。”没过多久,当时也在水中救援的祖龙飞就听见“扑通”一声,紧接着是岸边群众的呼喊声:“又跳下去了!”

“谁下去了?”祖龙飞游回岸边,没有看到徐毅晖的身影,便焦急地向众人询问。在确认好友再次下水救人后,他也掉头游回了塘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中,他双手在水中摸索着,嘴里不停呼喊发小的名字:“徐毅晖,你在哪!”

当时,枞阳县白柳镇小岭村书记荣天生也在附近,听见有人呼救,他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向事发地点赶去。在事发现场,塘里早已不见徐毅晖和落水村民的影子,只有祖龙飞和另一位村民正在摸索着救人。

“完了!”看着眼前的情形,荣天生知道,已经错过了救人的黄金期,但他还是抱有一丝希望,跃入水中参与救援。最终经过30分钟的搜寻,徐毅晖和落水村民的遗体被打捞上岸。此刻,夜晚的乡村静的出奇,只能听见风声在轻轻呜咽。

“徐毅晖在村里口碑不错。”6月8日中午,荣天生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这个在外打工的26岁小伙选择回到家乡当了3个月的志愿者,“他肯吃苦、乐于助人,像个当兵的样子。”

徐毅晖生前救人的水塘。

应急抢险时刻冲锋在前

“战友”黄先亮是第一个知道徐毅晖出事的。6月5日上午7点多,这名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队员,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那头,枞阳县的战友告诉他:豆豆救人牺牲了。

“我整个人都懵了。”28岁的黄先亮比徐毅晖大两岁,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平时他们在老兵应急救援队里,经常一起出任务,交流也很多。“他性格开朗,爱开玩笑,我们都叫他豆豆。”

黄先亮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2021年他和徐毅晖一起驰援郑州水灾时的情形。当时,正在吃午饭的队员们接到了帮助医院运送发电机的请求。由于水位较高,他们没有冲锋舟,必须由人员拖着皮划艇涉水送进去。

徐毅晖生前在郑州参与爱心应急救援。(资料图片)

“豆豆水性好,第一个报了名。”徐毅晖和另外三名队员一起,趟着没过胸口的洪水,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把设备送到。回来之后,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污水里,他浑身上下起了密密麻麻的红疹子,“他还是坚持着和大家一起继续完成了后续的抢险救援任务。”黄先亮感慨地说。

2021年7月21日,郑州特大暴雨,郑州市中牟县白沙镇普外医院,徐毅辉和队友深夜为医院送发电机的照片,保障医院手术室用电。(资料图片)

在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巾帼队队长李娟看来,徐毅晖是比自己孩子还小两岁的“阳光大男孩”。那年,徐毅晖从郑州救援结束回到合肥,是她亲手为他涂的药,“看到他身上痒得挠破了皮,我心疼得厉害。”当得知徐毅晖在老家救人牺牲的噩耗时,她的心像被什么揪住似的,眼泪哗哗直流:“多好的孩子啊!”

“他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一个4岁的妹妹,其实生活挺难的。”听闻战友牺牲的噩耗,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瑶海大队队长白杨哽咽地说,自己这个小兄弟但凡有一点私心,都不会在第一次救援失败后,再一次跳入水中,“最后一刻,他还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事实上,军人作风是刻在徐毅晖骨子里的东西。去年瑶海区疫情防控期间,白杨和徐毅晖几乎天天在一起。“每天都要给一千多户居民挨家挨户地配送物资。”高强度工作下,义务开展志愿服务的徐毅晖从没有抱怨,依然坚守在防疫一线。在疫情相对稳定后,他才请假赶回老家照顾生病的母亲。

战友自发捐款上门慰问

作为首批加入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很多人都认识徐毅晖。河南水灾救援期间,他一个人转移了200多名被困群众,被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表彰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蜀山支队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得知徐毅晖牺牲的消息,“战友”们纷纷自发捐款。“他家里确实困难,我们想尽一份绵薄之力。”安徽省老兵应急救援队队长王彬说,这两天合肥各支队已经募集了6、7万元的捐款。

6月8日下午2点多,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金棕和王彬等15名老兵应急救援队队员带着捐款来到了徐毅晖家。

徐毅晖家的房子是2009年盖的,因为家里穷,房子外墙裸露在外,没有粉刷。车刚停稳,按照农村的习俗,鞭炮声就响了起来。徐毅晖父母迎着众人一一跪拜,泣不成声地说:“孩子走得好可怜。”

“家里有困难,一定要跟我们促进会、跟应急救援队说。”金棕轻声安慰,“徐毅晖虽然走了,但是还有我们这些老兵,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

老兵们在徐毅晖家待了一个多小时,临走的时候,王彬把牺牲“战友”妹妹抱了起来。这个4岁的小女孩对哥哥去世还没有概念,她脆生生地说:“长大我也要去当兵!”

责编:姚懿轩

一审:姚懿轩

二审:胡泽汇

三审:唐能

来源:大皖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