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二中蒋双萍荣获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

姚雪琴 谢万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6-09 11:12: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姚雪琴 谢万波)近日,从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第十八届(2022—202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奖项公布,道县二中2017班女生、江浪文学社现任社长蒋双萍从全省2万余名参赛中学生中脱颖而出,其创作的红色主旋律小说《遗留的回声》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应邀于七月中旬前往山西太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蒋双萍酷爱阅读、写作和绘画。高一时就在道县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主办的全县“我和我心中的党”主题网络征文中荣获全县一等奖,曾应邀参加道县“两优一先”暨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此后,其作文《鲜红党旗映初心》再获2021年湖南省中小学“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全省一等奖,并入选省教育厅关工委2022年7月主编的《党徽闪耀映初心》一书,她在叶圣陶杯等作文大赛中也屡获佳绩。

每年一度的“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是面向广大中学生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全国性、公益性作文赛事,其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已发展成为覆盖两岸三地的青少年文学盛会。大赛由全国40家中学报刊社共同主办,并由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二十多所全国著名大学提供后援支持。大赛旨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高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第十八届比赛自2022年10月启动,吸引了全省2万余名中学生参与,经层层选拔,湖南省共有7名高中生和8名初中生入围全国现场总决赛获得参加全国现场总决赛的资格。

道县二中历来重视文学人才的培养。始建于1988年的江浪文学社,常态化开展读书活动,社员在市级以上报刊发文600余篇,在省级、国家级读书征文或演讲朗诵比赛中获奖1000余人次。1998年4月,彭华兰荣获团中央“辰光杯”征文大赛二等奖;2011年4月,曾钰清荣获第六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恒源祥文学之星提名奖”;同年8月,熊芳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全国一等奖;2012年9月,时任文学社社长黄耀德的长篇小说《如果记忆坐南朝北》签名售书首发式在道县新华书店成功举行;李梦鱼在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语委主办的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荣获全省二等奖。2022年,江浪文学社再次荣膺“全国优秀文学社社团”称号。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骏革

二审:何化继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