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洞庭管理区龙泉完小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小小菜园 播种希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9:21:46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龙泉完全小学建设60亩劳动基地,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小小菜园 播种希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刘羽沙

6月8日,在西洞庭管理区龙泉完全小学的蔬菜园,4年级1班的学生正在为豇豆搭建竹架。“三角形具有稳定性,把豇豆架搭建成三脚架式,最结实。”在劳动课老师夏张天的指导下,插竹竿、绑竹竿、理藤蔓,学生们分工协助,有条不紊。

学生在栽种菜苗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去年以来,龙泉完全小学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我们建设60亩劳动基地,指导学生种植粮食、蔬菜、瓜果等。”龙泉完全小学校长姚毅介绍,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掌握技能、磨炼意志、快乐成长,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制定劳动计划 培养“爱劳动”的好孩子

龙泉完全小学的劳动基地,6年级学生的“责任田”里种了1200多株金丝皇菊。“孩子们在劳动课上,锄草、施肥,平时课余也会主动浇水。”6年级1班班主任李煜稼介绍,开设劳动课,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习惯,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锄头

在学校的教务公示栏,本学期的课程表上,每班每周均安排一节劳动课。姚毅介绍,该校探索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制定小学1至6年级的劳动计划,低年级的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如锄草、浇水等;高年级的学生在做好基础性劳动的同时,注重培养动手能力,如瓜果授粉、富硒皇菊烘焙等。

“通过实施劳动教育,培养‘爱劳动’的好孩子。”通过家访、家长会,姚毅发现许多学生缺乏劳动教育和锻炼的机会。去年4月,她将学校60亩预留地改建成学生实践基地。校内20亩菜园全部由师生打理,40亩基地采取“学校+家庭+社会”模式,进行粮食种植、生态养殖,成为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

学生在给辣椒浇水

走进龙泉完全小学的劳动基地,辣椒、茄子、西瓜、玉米等10多种果蔬已是硕果累累。4年级1班的劳动老师彭靖说,春季学期,每个孩子都会亲手播下种子,在老师的指导下,浇水、施肥。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果蔬成熟后,龙泉完全小学都会组织采摘活动。去年下学期,学校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挖土豆,成了学生心中“最喜欢的劳动课”。通过劳动课,学生们在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中体验播种的快乐、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先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他们才能更懂得劳动的意义。”姚毅说。

学生在给茄子除草

引导学生掌握生活技能 让学生快乐成长

今年春耕期间,龙泉完全小学组织学生在种植基地实践,指导老师伍西庭教孩子们区分稗草和秧苗。伍西庭说,秧苗的叶片和叶脉是绿色,手感粗糙;稗草的叶片为绿色,叶脉为白色,手感光滑;水稻的叶片具有叶舌、叶耳,叶舌上有细小的绒毛,稗草没有叶舌和叶耳。

“刚开始的时候,分不清稗草和秧苗,结果把一些秧苗都拔了。”五年级1班学生张璇说,经过老师指导、自己反复分辨,最后很快能区分稗草和秧苗。

老师在蔬菜基地授课

劳动课上,学生学到知识,体验到乐趣,还让他们开始理解劳动的意义。在劳动实践课记录本上,学生们写下心得——

“在实践基地里插秧时,必须把稗草拔掉,秧苗才能快快长大。”“通过插秧,我知道劳动是伟大的,粮食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我以后再也不剩饭了。”“不劳动就不会得到成果,在我心中,勤劳永远是甜的。”

除劳动基地实践,龙泉完全小学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如:打扫卫生、做饭、钉纽扣、叠衣服、整理床铺等,涵盖日常生活方方面面。

学生在给西红柿除草

在4年级1班家长会上,学生李兴宇的妈妈谢霞说,李兴宇在学校学会煮饭后,主动帮忙。“孩子亲手为全家煮的饭,吃起来特别的香,看到儿子在学校一天天的进步,自理能力越来越强,当妈妈的别提有多放心了。”

一年多来,劳动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今年六一儿童节主题班会上,孩子们相互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故事:“看奶奶包饺子很简单,但是我包饺子时面皮黏不紧,在黏合的地方抹一点水,面皮就黏紧了。 “我学会了钉扣子,衣服的扣子掉了,我自己就能缝好。”

学生在锄草

“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快乐成长。”饶毅说,该校将进一步探索劳动教育新形式,挖掘劳动教育新内涵,让学生在优质的劳动教育中感受快乐、提升素养、全面发展。

责编:李杰

一审:李杰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