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学思践悟”闭环,这次专题研究教学别开生面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9:06:08

专题讲授、旁听庭审、现场调研、学员论坛……学思践悟、思想碰撞,环环相扣、精彩纷呈。6月5日至8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为主题,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在2023年第二期省直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题研究式教学。

在专题授课环节,专家、教授领学,省直处干班学员们系统学习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等多个专题课程,并且结合本单位和个人工作实践开展了友好、热烈的课堂互动,交流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成效。

6月5日至6日,省直处干班全体师生先后走访调研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位于益阳市南县的湖南顺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南助农米业有限公司、湖南省赤山监狱。

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省直处干班学员们旁听了一起某农庄起诉某经开区行政赔偿的庭审,现场感受到了法治权威和力量,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和思维。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起诉期限、行政赔偿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整个过程就是一场生动的依法行政教育课。学员们认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在湖南顺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南助农米业有限公司,省直处干班学员们深入调研了解法治化营商环境下中小企业发展的现实困境,并积极分析研究解决措施与法律因应。

在湖南省赤山监狱,进修班学员们有序参观了服刑人员生活学习、劳动改造现场以及监狱法治展览,监狱干警作了详细讲解。监狱党委还安排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让学员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实地参观,学员们亲眼目睹了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感受到了法律的无上威严,思想上受到强烈震撼,也引发了对于权力、欲望、金钱、幸福等的深层次思考。

在6月7日下午的学员论坛环节,省直处干班分为四个小组,各选一个分主题,学员们根据自身工作实践,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畅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以及湖南法治实践,提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各抒己见,激扬思想,碰撞火花。6月8日上午,各小组派出一名代表,综合分组讨论结果,分别作了《推进法治建设的几点体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的路径探索》主题发言。

专题研究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创新,充分调动了学员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让学员们在多样化的教学过程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身体力行、献计献策。

(文/陈新科 刘亮 林世征 图/曾东清 李源德 江闵川)

责编:喻琢

一审:吴媚

二审:刘艺

三审:陈新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