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法院庭审观摩业务竞赛活动圆满收官

龚安妮 向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8:55: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龚安妮 向进 )6月6日下午,随着一声庄严而清脆的法槌声响,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在永定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标志全市法院庭审观摩业务竞赛收官之场正式开始,全市法院相关庭室干警50余人参加庭审观摩活动。

庭审中,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围绕事实、焦点进行了法庭调查,引导双方就案件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等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经过两个多小时审理,案件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规范流畅、井然有序。

庭审结束后,法官从“守护医保资金人人有责”角度,现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法治教育。

随后,评委小组依照省高院《庭审评查标准》《案件评分表》,对本场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参会领导就整场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导。

据悉,为进一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不断提高全市法院干警的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增强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今年2月20日,张家界市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庭审观摩业务竞赛活动,4个基层法院分别选取13件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进行观摩评议 ,36 名法官、3名人民陪审员及10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干部、行政机关负责人、检察干警、律师代表、高校师生全程参与,有效提高了全市法院整体的办案水平和庭审技能。

干警们纷纷表示,举办庭审观摩活动,不仅规范了庭审程序,营造了良好氛围,还让干警在耳濡目染中积累了办案经验,锻炼了业务能力,有效提高了庭审技能和审判工作水平。

下一步,张家界法院将以庭审观摩业务竞赛活动为起点,不断加强审判管理、业务能力、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实现辨法析理、胜败皆明,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不断提高法院工作的阳光度、公开度、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编:田育才

一审:田育才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