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发展如何走得更快——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张福芳 李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9 06:35: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李妍

【调研主题】

长沙市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因“绿心”规划、机场限高等原因,2019年底前退出361家工业企业,留下一片正在“腾笼换鸟”的工业园以及大量需要盘活的土地资源。这里因历史原因,规划不明晰、配套不完善、发展不够快。

近年来,随着长株潭一体化、长株潭都市圈推进,绿心中央公园、奥体新城项目规划,南部融城片区进入崭新发展阶段,各类项目入驻,启动发展“引擎”,也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的抓手。

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鸟瞰图

但一些项目在发展中受制于片区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跟不上、人气不够旺等因素,推进不够顺畅。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发展如何走得更快,5月底,记者跟随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把脉问诊】

项目推进快,但招商力度不够

初夏时节,天气晴好,长沙市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

天心数谷一期项目建设现场。

吴新伟一行直奔“天心数谷”一期施工现场。这里2021年底动工建设,将打造都市高新数字园区。

“进度还不错,楼都封顶了吗?”吴新伟问项目负责人。

“项目推进很快,20栋建筑单位进入扫尾,计划6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10月底完成联合验收。”天心经开区融发集团董事长曹出接过话。

“招商怎么样?我看有一些地方的项目还没封顶,招商就做得差不多了。”吴新伟一针见血提出问题。

“我们这里位置偏僻,配套不完善,交通也不方便,招商运营确实有些困难。”曹出回答。

吴新伟(中)在项目现场调研了解情况。通讯员 杨威 摄

“项目招商的问题,还是思路问题。我走了一圈,发现你们只是找了几个年轻人做销售,等人上门,没有系统的招商方案和计划,也没有主动出击。”吴新伟说。

“要先考虑把项目炒热,配套也要跟上,酒店、商场、会议中心、餐饮都要引进来。还要请专业的运营团队进来,他们资源广、有创意,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吴新伟现场出主意。

“当然,园区也要想想办法,政策扶持上出台方案,在完善配套上发力,想方设法让人气旺起来。”吴新伟向天心经开区负责人交代。

11户居民排水不畅急需解决

从“天心数谷”工地出来,吴新伟来到正在建设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这是我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分两期建设22栋单体建筑,可容纳40万台服务器。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

吴新伟一下车,就询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大数据分公司总经理康劲,“项目进展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没?”

“去年12月完成一标段主体全面封顶后,今年全力推进土建、机电、送电、园区配套网络、运营前准备等各项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康劲说。

康劲接着说,因项目推进,南侧11户居民排水明沟被填,临时管网又出现堵塞,污水倒灌到部分居民的地下室,引发居民投诉。

调研现场。 杨威 摄

调研组一行看到,该产业园项目周边住户属农村片区,排水管路设施没有跟上。

“农村片区污水入管网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全市统筹,但我们不能放任不管,应该有应急解决方案,这11户是否可以接一根临时管道,让污水汇入天心大道市政管网?”吴新伟实地查看后问道。

“是可以,我们前期组织了相关部门现场查勘和论证,但接临时管道需要一笔不小的经费,街道负担不起。”南托街道负责人解释。

“项目既然在天心经开区范围内,这笔费用就由园区统筹安排,街道负责落实,要抓紧解决,不要拖拖沓沓。”吴新伟现场拍板。

发展形成合力,南部新城加快崛起

看完项目现场,吴新伟随后召开座谈会,“融城片区的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项目不仅要顺利推进,更要产生虹吸效应,为片区发展注入动能。”

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代表相继发言,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发展设想。

“天心数谷一期招商的问题,我们商务局积极配合,对招商资源进行多渠道推介,利用好港洽周等活动平台。”天心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霞说。

“天翼云南侧排水的问题,由我们园区出经费,街道和村上配合施工,马上推进。”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向现场表态。

“我们街道会尽快协调施工,争取10天施工完毕。”南托街道党工委书记喻俊赶紧接话。

“以正在申报的国家医学中心和长沙奥体中心为依托,园区将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推动金融产业向南部片区集聚,全力打造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新产业生态,把片区做热。”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提出发展设想。

“今天的调研,给我的一个感受就是项目速度更快、品质更高,干部的作风更优,精气神更足。但是理念不够新、效率不够高、全局发展的观念还欠缺,下一步,要在规划、营销、行动力上下功夫。”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说。

……

大家的发言,针对调研问题,更有产业定位、片区发展的宏图大计。

“奔着问题去,突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后的座谈会也要这样开。”吴新伟说。

吴新伟表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与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盘活指挥部合署办公后,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全区各单位和部门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配套三个重点方面形成合力,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充满智慧与活力的南部新城将快速崛起。”吴新伟说。

【调研感言】

以更大格局

谋划南部融城片区

天心区委书记 吴新伟

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是长沙市重点发展的十大片区之一,空间大,各种战略资源聚集。大空间寄托大希望,大战略意味大机遇,两者叠加必将带来大发展。

怎么干?我认为要抓好片区规划和设计,抓好产业导入和培育,抓好项目谋划和建设,抓好资源盘活和利用。其中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的“最强引擎”,只有把一个个项目做大做强,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拥有不竭动能。

在调研中,我也发现,有些项目推进快,但招商效果不理想,尽管有现实困难,但终究是思路问题;有些项目推进慢,各种问题和矛盾集中,却没有破局之法,是“人”的问题。发展是硬道理,路就在脚下,如何走,要靠大家。全区上下要把劣势化优势、优势变态势、潜力变实力,在南部融城片区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5月31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长沙会议,要求长沙在八个方面“走在前、作示范”,这既是殷殷嘱托,更是使命要求。天心区将扛牢责任,把南部融城片区作为主战场和试验田,以更大格局、更广视野、更实举措推进谋划布局。

【随行随笔】

风物长宜放眼量

张福芳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发展空间大、势头强劲,也引进了一些重点项目。但受制于原来基础设施差,配套不完善,一直给人“城郊接合部”印象。

此次调研,从项目入手,解决的却是产业布局长远大计。在“天心数谷”调研时,吴新伟不赞成招引一些与产业定位不相符的企业。在他看来,即使现在招商情况不理想,也不能违背产业定位,与其以后清退,不如开始就把好入口关。

风物长宜放眼量。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引进的项目,不应求多,而要求精求准;不能只图眼前,更要看长远。

【调研之后】

“主管道正在施工,按照目前进度,应该很快就可完工,11户居民排水遗留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6月8日,记者回访时,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云网基建办高级总监王伟介绍,“吴书记来调研后,园区和街道第一时间做好了协调工作,安排了施工方,一切进展顺利。”

“天心数谷”一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引入外部专业产业招商运营团队,目前重点对接了中关村信息谷、上海圣博华康等单位,正在进行方案比选,计划6月进行招商运营招投标,确定运营主体。同时,项目组建了专业的招商销售团队,天心区主要负责人也带队去了香港、深圳招商,近期还将举行招商大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9日04版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