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买了4只鸟,男子被判刑及赔罚2.1万

  广州日报   2023-06-08 20:01:16

有一种鸟,有着清脆悦耳的歌喉,一直以来备受爱鸟人士的追捧。但是你知道吗?美丽的画眉鸟,已“晋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擅自买卖将触犯法律。

近日,广东肇庆四会法院宣判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被告人因非法收购画眉鸟,不仅被判处刑罚和罚金1000元,还需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20000元。

男子花费200元 买来价值2万元的4只画眉鸟

2021年7月,廖某在肇庆市某公园以每只50元的价格,购买了4只画眉鸟,并饲养在家中。

2022年3月4日,这4只画眉鸟被警方查获。经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查获的4只画眉鸟(活体)均为鸟纲雀形目噪鹛科画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经四会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认定,上述四只画眉鸟价值20000元。

公诉机关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廖某赔偿非法收购4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人民币20000元。今年2月24日,廖某已缴纳上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

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四会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廖某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经鉴定价值20000元,其行为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应予依法惩处。被告人廖某东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轻处罚。

综合考虑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结合调查评估书的意见,决定对其适用缓刑。被告人廖某的行为破坏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为此依法判决:被告人廖某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被告人廖某缴纳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人民币200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官提醒: 画眉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经办法官指出,野生动物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自2021年2月起,画眉鸟已被列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都是我国刑法所明文禁止的犯罪行为。

为此,法官提醒大家,切莫将受保护野生动物当作普通宠物买卖、运输、饲养,除涉嫌违法犯罪外,还可能被提起公益诉讼,按照国家核定价值进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一条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二百三十五条 违反国家规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国家规定的机关或者法律规定的组织有权请求侵权人赔偿下列损失和费用:

(一)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服务功能丧失导致的损失;(二)生态环境功能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三)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等费用;(四)清除污染、修复生态环境费用;(五)防止损害的发生和扩大所支出的合理费用。

责编:曹晓林

一审:曹晓林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