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非遗+普法”双向奔赴 走“新”更走“心”

  学习强国   2023-06-08 19:55:46

“人上一百角色全,邻里扯皮也难免,麻纱就找调解员,和谐共处春满园……”

在炎陵县,一首《客家山歌唱调解》在各个景区、住宅小区、学校、村社大院、田间地头传唱,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近期,株洲市司法局创新法治宣传载体,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法治宣传的融合发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法治观念,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法治宣传最大化。

星子灯闪烁 点“法”之火

“星子灯”是流传于醴陵市境内的一种传统民俗舞蹈艺术形式,2013年被列入第三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属于传统龙灯的一种,因其用硝、硫磺等物制作而成,点燃后,火星四溅,明亮闪烁,犹如天上的繁星,故名之为“星子灯”。

醴陵市司法局为推动法治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本地“星子灯”传统民俗舞蹈艺术、人文特色资源,着力于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非遗文化,专门邀请“星子灯”第五代传人张辉带领团队经过近两个月的辛苦排练,以“星子灯”舞蹈套路呈现出“法安天下”四个大字,在朗朗夜空中闪闪发光。

同时,他们将表演录制成短视频,以寓教于乐、便于手机传播的方式借助新媒体加大传播,打造出极具醴陵文化特色的“非遗+普法”作品,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实现了非遗与普法的“双向奔赴”。

以瓷为媒 塑“法”之美

为了充分发挥瓷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作用,市司法局联合醴陵市司法局创新法治宣传载体,积极探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釉下五彩工艺与法治宣传的融合发展,运用非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递法治观念,实现釉下五彩与法治宣传的珠联玉映。

《书写法“字(治)”》花瓶作品,围绕法治主题进行创作,运用传统书法艺术和篆刻艺术为表现形式,选用历代著名书法家“法”字书迹,整个花瓶共有83个“法”字,全部手写创作而成。

“法”字章法各异,无处不体现折射着,流露着法治的美好和善治。在各种“法”字之间,配以各种形态的篆刻印章加以装饰,印章均以宣传守法、学法、歌颂和谐内容,观者通过欣赏各种“法”字书法,不仅可以提升审美水平,还能感受到传统法治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结合。

豆腐倡廉 承“法”之命

攸县豆腐取本地大豆“八月黄”为原料,经12道工序制作而成,营养丰富,利于消化,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其传统制作技艺于2021年被列为湖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豆腐自古被视为清廉的象征,许多文人官客以食用豆腐表达自己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高洁品质。

视频《非遗里的清廉》选取攸县豆腐传统制作技艺与法治文化中的廉洁文化相融合进行创作,通过豆腐这种十分平凡但广受欢迎的食物,赋予了清廉、方正等文化标签,在朴素的外表下展现出“信知磨砺出精神,冰清玉洁守初心”的深刻内涵。希望更多的人欣赏非遗文化作品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精神的熏陶。

以纸为愿 寓“法”之意

“渌口区剪纸”是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是株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给人民群众带来鲜活的视觉冲击和感官享受,渌口区司法局请来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智慧设计出寓“法”之意的剪纸作品,让剪纸在法治宣传中担当“主角”,让抽象的“法”从人民群众一双双巧手中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让抽象的“法”通过剪纸,道出人民群众法治生活新篇章。

这个《法治伴我成长》作品里,大量地运用了“莲”的元素,因为“莲”通“廉”,充分展现渌口区各单位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护航青少年成长的场景,借助非遗剪纸艺术展现法治元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在市司法局的积极引导下,更多的剪纸爱好者们结合自己对“法治”的理解进行创作,《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同绘七彩梦 法筑万家福》等一幅幅构思巧妙、蕴含深刻法治内涵的剪纸作品跃然于纸上,让抽象的“法”通过剪纸,道出人民群众法治生活新篇。

戏曲普法 奏“法”之歌

除了在实物中融入法治印记,地方戏曲也是弘扬法治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了宣传“森林防火”的有关禁令,茶陵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陵湘剧”的艺术表演方式编排了戏曲《禁火令》。

伴着锣鼓声声,将军点帅颁布“禁火令”。台上,演员们的一招一式、一唱一咏尽展当代戏曲传承人的熠熠风采和法治文化教育之美,博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将“法治”元素融入非遗文化,利用非遗载体传播法治精神,不仅增加了普法宣传的创新性趣味性,更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创作和推广,实现两者的互利共赢,使法治宣传与非遗传承碰撞出新的活力。

下一步,株洲市司法局将继续做“优”、做“新”、做“强”、做“活”普法文章,不断创新方式、挖掘载体,用非遗文化为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增光添彩,让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在群众心中潜移默化,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编:曹晓林

一审:曹晓林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学习强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