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彩头经济”咋这么火?!“一菊夺葵”鲜花98元,“全对T恤”249元,都卖疯了

韦香惠 王祎昕   上观新闻   2023-06-08 15:55:43

考生希望保持平常心

“旗开得胜”“一举夺魁”“走向辉煌”……每年高考,这些都是高三家长们热衷的“好彩头”,也一度催生出火热的“高考经济”。但在考生们看来,父母的心意固然重要,更希望的还是能保持平常心。

考场附近鲜花热销

有人一上午挣千元

6月7日上午11点多,距离语文考试结束不到半小时,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附近,已经聚集许多等待考试结束的家长。

中新网注意到,现场有位女士正在向家长推销印有“金榜题名”的向日葵花束。“一束98元,价格绝对比实体店便宜。”接受采访时,她说,上午一共带了16束,还剩下2束。这意味着,仅上午半天,她卖花的收入就有一千多元。

上述考点附近一家鲜花实体店主周女士向中新网表示,最近很多家长定高考花束。“至少需要提前两天,当天基本买不到。”她介绍,店里目前最便宜的高考定制鲜花每束128元。

据了解,向日葵因为寓意“一举夺魁”一直是高考期间的爆款品类,再搭配洋甘菊、玫瑰花等,包装纸印上“金榜题名”“落笔生花”“前程似锦”等祝福语,便能受到很多家长青睐。

早在一个多月前,大四学生小杨就考虑和同学在高考这几天卖花。“我们那时候没有人送,但还是挺在意这件事,所以就想到当天可能也有家长没准备,会现场买。”他准备了两种规格的手工针织花,其中大束定价为单束98.5元,小束为21.1元,称寓意是比“985”“211”多一点。

小杨表示,由于鲜花不是很好保存,其次最近高考鲜花价格也较高,许多地方都订不到,于是就选择了手工自制。

据他介绍,熟练后,大束只要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小束用时则更短。6月7日,他带着手工做的高考定制花束来到人大附中考点附近,另外几位同学也去了其它考点。当天,他一个人卖出了4束。

家长在意“好彩头”

考生希望保持平常心

考试当天,中新网见到不少家长手捧鲜花等待迎接考生。看见小杨手上的“向日葵”和宣传语,原本并没准备花束的一位母亲当即决定购买。

另一位送考家长梁女士为其弟弟买了一束98元的鲜花。她认为,这种方式能让弟弟走出考场后更直接地感受到家人的关心和祝福。

除了“一举夺魁”,还有“旗开得胜”“走向辉煌”等服饰穿搭也在考生家长中流行。高考这天穿什么已经成了留给考生家长的一道大题,“考查范围”也可以说是从上到下,从里到外。

同样为此费尽心思的还有商家们。运动服饰品牌因为“对勾”标识成为家长的金牌选择,今年推出的“全对T恤”更是大受欢迎。

某电商平台上的官方旗舰店显示,标价为249元的“全对T恤”月销量已经超过9000件。中新网在考场附近看到多名男性家长穿着。

张先生给自己和今年参加高考的儿子都买了一件“全对T恤”。但他告诉中新网,孩子考前最终还是决定不穿这件衣服。

“我们做父母的是想讨个吉利,但孩子觉得没必要特殊化,还是和往常一样穿校服。”张先生说,衣服是半个月前就买好了,不过一周前,孩子回来提到这样没必要,包括学校老师也提醒家长越到考前,越要保持平常心,过度准备反而可能造成紧张。

第一天语文考试结束后,张先生的儿子没过多久就走出了考场。“感觉还不错,你们都放心吧。”他向自己的父母说道。


责编:宁静

一审:宁静

二审:徐凯琦

三审:张德会

来源:上观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