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台的前菜,让人心生欢喜

    2023-06-08 15:37:03

今天的故事要从appetizer (英文: 开胃菜、前菜)说起。中餐里也有开胃菜,最简单的例如:拍黄瓜,花生米或者一碟子皮蛋,都可以算是中餐的前菜,我们有时也叫它们作凉菜。然而,实际上,开胃菜的范围更加广泛,它当然也可以是热的。总而言之,它需要为接下来的餸馔作一个漂亮的开场。

一段时间没有来天然台了,他们家的前菜进化成了令人惊讶的样子。招待我的朋友说,这里的前菜好像一个美味的迷宫,走进去,出来时,人们的脸上都会有笑意。这不是一种招待不周的说法。

南澳指橙鹅肝,指橙这些年成为了中西餐里一个热门的食材,据说和橙子这个混乱家族有亲戚关系,像人类的手指一般长短粗细,切开又是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果肉,单独吃味道极酸且贵。然而这一特性,用在有果味啫喱包裹的鹅肝上,就是刚刚好。解腻又清新,淡淡的果香味,让肥腻腻的鹅肝,更为亲人不少。

鱼子酱蟹肉塔塔,生牛肉塔塔吃得多了,海蟹拆肉,置于海苔做成的塔塔皮里,上面点缀了甜豆和鱼子酱。入口十分松脆,但是紧接而来的海味,又是十分夯实。鱼子酱里入口即化的口感和丝丝微咸,都更为激发蟹肉的甜。

梅汁银鳕鱼,银鳕鱼真是像海里的猪,大块大块的肉拍了薄粉,拉热油烹熟。再用落了梅汁的锅子,快速翻炒几下就上桌了。银鳕鱼皮下有一层油脂,它不固执,一遇热,就融化成流淌的汁水。被包裹在鱼肉里,等着唇齿的解封,然后就席卷了口腔,成了意难平的一道闪电。转瞬就爱上了,一点点酸甜的梅汁作用,解了油炸的热气。好吃且耐吃。

还有一道非遗高邮的双黄咸鸭蛋。最早知道高邮,并且与咸鸭蛋紧密关联,是因为多了汪曾祺先生的文字。然后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越来越重视,这种带走节气属性的吃食,也变得越来越精致了。

一开为二,搭配一小口白粥上桌。小勺子轻轻按压,蛋黄里的油就淌了出来,蔓延在整个剖面上。沙沙的口感和动物脂肪与蛋白质带来的香气,悠长又绵密。蛋白很咸,一点点,搭配一点点白粥。仿佛让我回到了小时候,一张国漆色的木桌上,短袖短裤的我,被这一口味道,彻底叫醒。

所谓食不厌精,丝瓜藤的尖尖,带着细嫩的苗苗,被掐下。捞汁里加入小碗干炸的辣椒与其他。拌了来吃,先是香辣,然后微苦,最后又回甘。很丰富的味觉体验,很完整。

吃过这些,然后再起的正餐菜品。这个时候,味觉里一脉相承的细腻感,就一泻千里般,大有一种开疆拓土的畅快感。原来,前菜的重要性,是这般有意义。包厢里的空调温度和室外的闷热阴天,都变得可爱了。

文/喜儿 图/任胜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