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出真功夫,聚集新动能 ——溆浦县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2023-06-08 09:36: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中共溆浦县委5+N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溆浦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5+N”产业集群,锚定重点产业链,把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做优,新兴产业做深做实,以稳链、强链、延链集群为导向,结合资源优势等实际情况,加快推进链式集群发展。

架金桥,促发展。溆浦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围绕“招商、落地、服务”三大环节,以更高视野,更大格局抢抓招商,为溆浦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善政架金桥,招商引优聚链集群促发展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溆浦县委、政府全面实施“溆商回归”战略,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和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指导思想,构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格局,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溆浦创新“溆商回归”战略工作,把工作阵地前移,工作服务到位,在溆湘企业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建设“溆商回归”服务站,构建起覆盖经济发达城市的站点网络,为溆商回归工作提供保障和便利。溆商回归服务站开展常态化招商,主动走访企业,宣传推介溆浦,通过为在外溆商企业家发放“溆商回归”服务卡等方式,成为县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的延伸,进一步解读乡愁、凝聚乡情、汇聚乡力、助力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新突破。

今年2月11日,溆浦县粤港澳大湾区乡友恳谈会在深圳成功举行,100余名溆浦籍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和客商代表齐聚一堂,话乡音、叙乡情、谈乡愁续写春天的故事。恳谈会通报了溆浦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相关招商引资政策。会上,成功签约了汽车零部件及电子产品出口贸易,鞋类系列胶粘剂生产线,系列纸品包装材料生产线,系列模具生产线,鞋材系列生产线,电子设备制造,智能数码生产线,工业机床制造,智能医疗配套线材制造,系列数码电产品制造等1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0.8亿元。

围绕打造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溆浦在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围绕准入成本,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产权保护,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深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溆浦发展积蓄了强大动力。

发展新引擎,链出产业集群新动能

今年来,溆浦围绕拉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现代新兴产业,把推动电子玩器件及材料,精细化加工新材料,矿物功能材料,金属材料,工程机械等5条先进制造产业链,重点突出“链主”企业的关键地位,鼓励担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支持优链强链、缺键补链、短链延链、绿色改造智能升级和规模化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关键要靠有一批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湖南鸿新实业引领硅行业“四个风向”。围绕打造“南部硅都”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敢于拼搏,奋发作为,以硅矿深加工为切入点,深化硅砂产业开发,向硅砂提纯,资源综合利用方向转型,并逐步延伸到下游的光伏玻璃,TFT玻璃制造等行业。力争建立1000万吨精制硅砂供应基地,1000万m3装配式建设基地,1000亿元硅材料产业综合产值企业,引领溆浦硅砂企业转型跨越式发展。

湖南鸿新现代厂房

雁阵排布,精准出击。溆浦围绕融入产业格局,发挥产业优势。重点打造矿物功能材料,电子元器件及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工程机械等5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聚焦产业发展新赛道,瞄准领航型链主企业出击,引导助力由现有“链主”企业及新上项目扩大规模。同时,依托“建链、补链、延链”需求,开展新技术、新产业、高端产业等领域的项目招商。

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山背星空云舍

乡村振兴中,我们必须明确什么是农业产业链,什么是融合农业,在哪些经营主体中融合等问题,产业融合的目的在于产业获得的综合利润给农民,让农民增收。

农产品的价值并不总是随着加工环节的增加而增加,实际上,农业产业链延伸长度不是看加工环节多少,而是看能否有效满足最终消费者需要。如农家乐之所以受到欢迎,就在于它有效的产业链延伸模式,是从地头具体环节延伸到了餐桌。农民收入长期徘徊难以有效提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只能获得有限的农产品收入,而不能获得农业多功能和乡村价值的综合收入,就农业而言,除了具有农业产品价值外,还有农业景观,休闲与体验等功能。如溆浦山背花瑶梯田景区具有农业产业与乡村景观之扩

山背梯田

展功能,不仅具有生活价值,也具有社会和文化传承价值,也极度体现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丰融,其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是适合养生、养老、养心、观光的理想空间,山背景区既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同时也实现了农业和乡村功能的扩展,乡村综合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长期以来,人们提出了庄园经济是一个新的农业产业融合的方向,需要注重的是庄园经济的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培养农民综合利用农业资源的素质和能力,进而激发农民对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产业融合的主体应该是农民,山背花瑶梯田景区具备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