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高考|“三步”陪孩子走过人生大事

  科教新报   2023-06-07 21:42:24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高考来了,我感觉我比孩子还紧张:她一回家,我们就关闭电视电脑,手机调成静音,说话轻声细语,做事蹑手蹑脚,想看她脸色行事,但又不清楚该怎么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特别期望孩子在高考中“金榜题名”,结果难免患得患失、紧张焦虑,甚至好心办坏事影响孩子迎考。

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既助力考生,又缓解自己的紧张心理呢?桂东县第一中学心理专职教师王小明介绍,家长们可以尝试“三步”陪孩子走过高考等人生大事。

(1)排顺序

各位家长都是比考生拥有更丰富人生经历的长辈,请大家以过来人的身份把您认为重要的“人生大事”按照重要程度排个顺序:出生、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考博、考驾照、谈恋爱、考公务员、招聘面试、跳槽择业、职业培训、升职加薪、买车、买房、结婚、生子、抚养孩子、赡养父母、兴趣爱好、旅游度假、退休养老……当您可以清晰地排顺序时,您也就可以更理性地看待“高考”,也就可以更恰当地陪孩子走过高考等人生大事。

(2)写词汇    

6月考试季已经到来,如果请您用9个真实的情绪词汇来概括刚过去的5月份,发一个情绪朋友圈,您选择哪9个情绪词汇呢?欣慰、舒坦、开心、感激、庆幸、惊喜、愤怒、痛苦、恐惧、寒心、心慌、苦涩、心酸、忧愁、焦虑……请查看一下您的积极情绪词汇与消极情绪词汇的比例?有没有等于或者大于3:1?

心理学家洛萨达通过10年的研究发现,当一个人或者一个团体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比例大于3:1、小于11:1时,个人与团体就会很幸福、很效率地蓬勃发展。

(3)做点事

亲爱的家长们,如果您自身还没有达到“3:1”的情绪状态,那么强烈建议您每天做一点健康有益的事情来降低消极、提升积极,从而用更健康积极幸福的状态陪伴考生复习迎考。

可能有家长表示自己也做了一些心理调适的事情,但是总感觉心态还是不够积极、情绪还是不够平和,怎么办?

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清华大学校园里流行着这样一个公式“7+1>8”,它的意思是7小时的学习加上1小时的锻炼休闲取得的学习效果要比8小时一直学习强得多。

“7+1>8”公式不仅在提醒我们劳逸结合的重要性,而且也在提醒我们要达到足够的量才能取得足够的效果。比如,如果让饥肠辘辘的您今天只吃一粒米饭,您肯定还是会饥饿的。所以您可以提醒自己并鼓励孩子,每天抽出30~60分钟吹吹风、哼哼歌、跑跑步、打打球、说说话、吐吐槽、写日记、画幅画等,让自己与孩子每天都保持“3:1”的幸福高效状态。

责编:王燕

一审:王燕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