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三解三优”③ | 湘西州:“三个一批”解停车之难

文/吕菊兰 宛俊余 视频/杨帆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2023-06-07 20:14:35

开篇的话

今年4月,根据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省政府集中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即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

行动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推进“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为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推动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企业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用脚步丈量实情,以实招推动高质量发展。跟随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听听他们的故事。

现场直击

雄伟的武陵山脉,峡谷纵横,林海浩瀚。湘西州吉首市,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

也正是因为这独特的地理特征,让处于武陵山脉狭长地带的吉首市,城区空间有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城区机动车数量激增,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一度成为当地群众的烦心事。

6月1日,正值儿童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在吉首市街头游玩,大街小巷车流如织、热闹不已。

张清清晰地记得,就在去年的这一天,她和丈夫开车带着孩子,原本想去财信步行街玩耍,绕了一大圈没找到停车位,小两口只好带着孩子回了家。他们期盼,停车不再是难题。

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湖南“干的事”。

吉首市城市新区鸟瞰图

自今年四月,湖南大力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以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曾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要以推进“三送三解三优”为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湘西州委州政府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为契机,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决定以吉首市为突破口率先行动,多点发力、协同攻坚,采取免费开放一批、合理增设一批、长效解决一批等“三个一批”举措,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

停车有“位”

小小停车位,背后曾有多少烦心事?

吉首市民袁通亮的回答是:过去,要么找不到停车位,要么就是收费比较贵。

因工作原因,袁通亮经常要去市区办事,“停个车不仅要眼疾手快,有时甚至还要和别人上演抢车位大战。好不容易逮着个停车位,一天停下来花30元是常有的事。”

在市民许云生看来,停车位虽是身边一件小事,却着实经常给心里“添堵”。市区路边的车位又少又不划算,附近机关大院内的停车位却又常常空着,他想去停,又屡吃“闭门羹”。“大部分单位门口挂着‘社会车辆禁止入内’的标识,不让进。”

他们遭遇停车难的背后,是现有停车位的不足。

当前,湘西州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全州约有49万台机动车,但部分城区、小区不能满足群众的泊车需求。以吉首市为例,该市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3万台,城区的停车位仅有4.8万余个,停车收费价格也相对较高。

如何破解停车难、停车贵?湘西州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州“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专班按照要求,协同攻坚,推出“三个一批”举措。吉首市作为重点地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率先行动。

一方面,按照“依法合规、应划尽划”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在道路两侧增设一批临时停车位。

另一方面,推动一批专用停车场免费开放。根据要求,除军事等特殊机构外,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日向办事群众免费开放,双休日、节假日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此外,建章立制长效解决一批。加快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转换乘停车场建设,按30%配建比例一体化推进停车充电设施建设;通过延长免费停车时长、下调收费标准等方式,切实调整停车收费价格。

幸福 增“味”

通过“三个一批”举措,截至目前,湘西州新增停车位4227个,对外开放专用停车位55135个。其中,吉首市新增停车位520余个,对外开放专用停车位3800余个。

停车位的增加,不仅增加了群众的便利,也给群众带来了实惠。

湘西高新区鸟瞰图

“以往绕圈圈找停车位的窘状少了许多。好多商务楼、商场都能停车,车位还多,我们上街也能安心逛逛了。”袁通亮初步算了下,过去哪怕出门买个菜,有的地方超过十五分钟就要收费,现在半小时内免费。家里有两台车,一年下来,大约可以省出三千元的停车费。

“一个月大概增加了3万至5万的流水。”位于西环路洗车店店主刘健满脸高兴地说,过去由于门前没有停车位,顾客停车不方便,经常掉头就走。“现在你看,这里两排停车位,生意也更好了。”

“门口好停车,欢迎来店吃宵夜。”开夜宵店的曾亚琴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就是门前新增划线的停车位。过去由于停车难,店里流失了不少顾客,如今,对于她来说,“停车方便”是店里的宣传口号。“解决了我们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吉首市兔儿巷口,曾亚琴的店内食客满座、热闹非凡,散发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湘西州政务中心第二办税服务大厅院子内,张清和老公带着孩子,将车缓缓开出院子。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她轻松地停好了车,陪孩子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儿童节。

责编:喻琢

一审:喻琢

二审:肖夜明

三审:毛晓红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