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民企高质量发展天心“成绩单” 天心区工商联(商会)召开第六届三次执委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6:39: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企业好,产业好,天心才好;企业强,产业强,天心才强。

2022年,长沙市天心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大关,增速达4.9%、排名内城区第一;上市企业增加到8家,亿元楼宇22栋、全市最多;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第52位、提升了8个位次,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排名第40位、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这是6月7日,记者从长沙市天心区工商联(商会)召开第六届三次执委会上获取的信息,也是全区以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一起拼、一起干交出的“成绩单”。

天心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珊作年度工作报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琳主持。

会议现场。

2022年 以“五大工程”为抓手, 广度和深度上 实现 新飞跃

星光不负赶路人。

2022年,天心区工商联在长沙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以“思想引领工程”,唱响发展的主旋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举办湖南大学“天心红”高层次人才培训班,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思维创新与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和“天心赢商学院”等培训11期;组织企业参加省、市“星商大讲堂”“同心抗疫、助企纾困、携企同行”“深度解读财税新政”等线上线下培训,广泛宣传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推动“赢商营商工程”走深走实,打造服务民企的强引擎。成立长株潭新消费联盟、长株潭三区商会联盟、“天心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惠企纾困新平台 与媒体合作,全年录制10期《天心商谈》、《天心青商》,讲好天心民营企业家故事;全年召开“商汇天心”政企恳谈会和银企对接会5次,开展助企纾困大走访,全年走访企业120余家,收集各类问题160余个,协调解决企业问题150余个,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亿元;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共建联系机制,针对建筑类企业涉法涉诉问题,协调区法院为企业解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努力筑巢聚才,凝聚“人才培育工程”,推动商汇天心的强大后劲。召开工商联六届二次执委大会,增补6名工商联(商会)执常委;凝聚培养青年人才,成立天心区青年企业商会,目前区青商会已发展会员40余名;执常委企业中47人担任市区两代表一委员等。

——助力共同富裕,践行“乡村振兴工程”,开辟互促共赢的新局面。率先组织26家企业(商会)对全区12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同时发动辖区民企积极对接邵阳县、龙山洛塔乡,以“产业+采购”模式创新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家省级实验项目、5家市级实验项目、13家区级实验项目参评省、市“万企兴万村”行动认定工作。

——践行民本初心,实施“爱心天心工程”,传递天心民企的正能量。积极倡导民营企业、商会“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在疫情防控中,企业家和商会,累计赠款捐物达1300余万元;在危房援建、农村一老一小关爱、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爱心天心”公益慈善活动中,民营企业家累计募集资金达600余万元,其中湖南鑫远集团等9家企业被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会议现场。

2023年,以“12345+N”菜单式工作法建功新时代

2023年是践行新思想、奔向新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心落地生根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纵深推进之年。如何干?

早在年初,天心区就推出了“12345+N”菜单式工作法,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为实现天心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1”是抓好一条主线,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是深耕两个品牌,办好“天心赢商学院”培训品牌、做好《天心商谈》宣传品牌;“3”是推进三大行动,推进“民企大走访、大调研”、“万企兴万村”,“人才服务”行动;“4”是办好四件实事,做好助企纾困解难工作、搭建好招商引资平台、搭建好银企合作平台、用好“长株潭新消费联盟”平台;“N”是探索“N”种方法,如推进商会“党建聚合力”,实现商会党组织全覆盖,继续开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行动,推进商事调解工作,继续形式多样开展同心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商会活动。

“今年以来,从全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到湖南稳增长20条、长沙稳经济23条、稳就业26条,几乎每个月都有重大利好政策发布。对民营企业来说,政策是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好的红利。”厉波在讲话中表示。

厉波用三句话寄语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把握“时”与“势”中强定力、增信心,在贯通“知”与“行”中育新机、开新局,在统筹“责”与“能”中强引领、优服务。他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能够把握政策窗口期,大胆谋划、提前布局,不断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第二阶段的活动中,开展了“赢商学院”法律培训。

在第二阶段的活动中,开展了“赢商学院”法律培训。湖南竞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教授何小王以“企业税法风险与防范”为主题,以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分享了企业如何避免税法风险,倡导大家做遵纪守法的企业家。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