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隐台里芒种味

    2023-06-07 16:08:06

老祖宗不管是看天还是看地,把一年三百多天分成了二十四个节气。比起我们后来用的十二个月,有了更多浪漫的道道,吃起来也有理有据,顺口顺心得很!

昨天是芒种,很难具体说要吃什么,总之立夏之后天气开始炎热。胃口容易薄一些,需要反观自己的身体,问问它,想吃些什么。在长沙有这么一家店——鲤隐台。每十五天就会按照节气推出新的菜品。于是我们在芒种这天来了,企图找到些答案。

雪花牛肉拄心蛋,整颗鸡蛋开口,蛋液和着雪花牛肉粒注入再上锅蒸熟,点缀一点分子料理的醋粒与燕窝。在绵密的口感里,不断地提供着不同口感的惊喜。

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

腊豆肠包掌,这是从邵阳农户家里找到的食材,据说古时候是贡品。很难想象那时候的皇帝啃它的样子。鲤隐台做了些改良,去掉了鸭掌里烦琐的小骨头,留下几根粗壮点的,好支撑鸭掌的形象。掌心有块长条形的腊肉,最外面用腊鸭肠捆了起来,广东广西也有,叫做鸭脚扎。有些里面是肝,有些是鸭心,不拘放什么。上锅蒸熟,这里然后下锅爆炒,放了腊八豆和红椒丝。奇香无比,诱人饮上两杯才好!

腊肠的部分脆韧,鸭掌又有些软糯,腊肉富有嚼劲。一趟完整的口感之旅,又因为火辣的调味和腊八豆余韵的悠长,变得跌宕有趣了!

菜单上有一道“高歌出都梁”的菜。从“高歌”二字,能约莫猜出是鹅。但是“都梁”就有些未解了。

都梁城,赧水畔,“世之名鹅”歌嘹亮,武冈地标特产铜鹅,因其叫声响亮如铜锣,足蹼色似青铜而得名。传说中,武冈铜鹅缘起西施。西施曾隐居都梁邑内仙人庵,外出遇有仙鹅嬉戏觅食,便捕回驯养于蓬莱仙境般的冒底江畔,西施还将几只赠送给附近农户饲养。后来这个村庄被称作“仙鹅凼”,从此开启了武冈铜鹅的传奇故事。

武冈的铜鹅斩块,猛火爆炒,直至肥厚的皮脂渗出油来,再调味,调味用的是一种神秘的古法酱油,据说也是在大山里自然酿制的,让鹅肉有了油亮且醇厚的颜色,入口紧实且回味微甜。那些像是山涧里升腾起的氤氲,被落山风吹向了人间一般。也不知道是不是神话故事的加持,吃这道菜的时候,总觉得有种烁古震今的震撼感。

有道鱼肉的料理叫作黑松露翘嘴王腹肉,翘嘴鱼算是淡水鱼里比较生猛的了,吃小鱼小虾,肉质细腻。又只取了腹部中间的那一段,整齐的码放在盘子里,用黑松露做的酱汁覆于肉上。微微淡黄色的汤汁刚刚淹没一半的鱼肉,剩下的与空气接触,形成粘牙的口感。几乎无刺,却鲜美肥嫩异常!

饭后上了一道甜品是榴莲芝士蛋挞。香甜不腻,挞皮酥脆掉渣。咂么一下嘴,再看一眼夏季还未完全黑下去的天光。位于塘边的包厢里,只有均匀的呼吸声一般。万籁俱寂,却又有歌声响彻心底!

文/喜儿 图/任胜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