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验、勤调研、拍电影……这位不走寻常路的老师讲“活”思政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5:46:39

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汤爱玮)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语调轻柔,目光坚定,循循善诱地引导着青年人如何勇担时代使命、实现自我价值……近日,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钟芙蓉主讲的“Z世代”思政微课正式上线。视频中,钟芙蓉把思政课堂“搬”到了学校“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沉浸式”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钟芙蓉在思政教学上的的又一新尝试。

在过去近十年的思政教学实践中,钟芙蓉从未停止改革创新的探索。做实验、实地调研、拍摄微电影……她把晦涩难懂的理论转换成一个个生动可感的教学案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思政课也能教你做实验”

“作为个人,我们能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些什么呢?”钟芙蓉在课堂上提问,讲台下的学生纷纷讨论起来。

“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在家完成的小实验。”课件上出现了几张照片,是钟芙蓉在自家阳台种植的草莓。“我把家里的厨余垃圾转化成液态肥,再用液态肥成功种植了草莓,如此一来,便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钟芙蓉介绍说。学生纷纷惊叹:“没想到思政课也能教你做实验!”更有学生感慨,原本以为“双碳”遥不可及,没想到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抽象的理论一定要与具体的生活实际紧密相连,这是钟芙蓉的教学信念。萌生这样的想法源自一次课下的交流。有学生问:“思政课上讲的这些方针政策都很好,但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钟芙蓉意识到,作为思政老师,不能只把党和国家的理论传授给学生,更要通过教学设计,将学生息息相关的日常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串联起来。

从学生的熟知的周边环境讲起——

在讲到生态文明理论中的河流治理时,钟芙蓉便以距离学校不足一公里的港子河为例,介绍港子河如何进行污水防治、河道清淤、景观示范段建设等治理工作。还把“河长制”公示牌拍下来展示,以此切入我国河流治理实行的“河长制”……

结合着学生的学科特色讲起——

在给交通学院和土木学院的学生上课时,钟芙蓉以诸多校友奋战建设的港珠澳大桥为例,介绍大桥建造期间是如何做好环境保护的,进而阐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在给经管学院的学生上课时,钟芙蓉引导学生从经济学的角度谈谈对电商购物节的看法,从而引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知识点……

“接地气”的教学让宏大的理论变得真实可感。“钟老师的思政课好玩又好听,入耳也入心。”有学生评价到。

实地调研 “反哺”课堂教学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钟芙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钟芙蓉坚持走出课堂,以“调查研究”助推思政教学。

在准备讲“井冈山精神”这部分内容时,钟芙蓉发现在书本与网络中能找到的案例与自己有着很强的距离感,缺乏亲身体验的感受。为此,钟芙蓉去到了井冈山,积累自己的一手案例。参观井冈山博物馆、八角楼、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感受黄洋界的险峻,走一遍朱毛会师的路线……“只有自己亲自调研实践过,才能讲得有底气。”钟芙蓉说。

实地调研给了钟芙蓉讲好理论的信心,她把井冈山精神的讲述从教室搬到了更大的舞台。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舞蹈学院原创舞剧《井冈 井冈》专场演出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开场前,钟芙蓉给大家进行井冈山精神导读。钟芙蓉把革命理论与历史事件相融合,结合自己在实地的所见所闻,讲故事般带领大家重温井冈山精神。在导读过程中还加入了史料、朗诵、音乐的元素,将革命精神与艺术融为一体,吸引了在场众多师生的注意。

近几年,钟芙蓉会定期到洞庭湖考察调研,为科研和教学积累素材。生态文明是钟芙蓉的研究方向,她尤其对动物兴趣,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会重点观察当地的物种。到洞庭湖也不例外,连续三年,钟芙蓉带着相机去洞庭湖拍摄候鸟。“什么季节会出现什么样的候鸟,哪个观测点适合拍摄,你都可以问我。”在长期的观察和调研中,钟芙蓉对洞庭湖的候鸟已经有清晰的了解。

在洞庭湖的调研形成了钟芙蓉教学的一手案例。钟芙蓉把在洞庭湖拍摄的素材进行简单的剪辑,配上BGM,在课堂上放映。视频中,湖水清澈,湖面波光粼粼,有鸟儿在觅食、飞翔,配上舒缓悦耳的纯音乐,仿佛“沉浸式”观景。“通过视频,学生能直观地感受到国家生态文明政策实施带来的变化。”结合每年的调研,钟芙蓉在课堂上会不断更新洞庭湖案例的进展。在课堂中占据篇幅不算大的案例讲解,是钟芙蓉课后花费多日甚至是多年调研的成果。“希望通过我的实践分享,能够鼓励到更多学生‘走出去’,亲近自然,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钟芙蓉说。

在接下来的教学中,钟芙蓉打算开启“行走的思政课”,把思政融入到实践中,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探索丰富的湖湘文化,走到生动的社会实践中,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思政微电影 育人“ 掷地有声

2022年,长理四名“退伍学生”成功考研,其中2人考取了北京大学,1人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1人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时间,“从战士到硕士”的青春故事刷爆朋友圈。

钟芙蓉的朋友圈也不例外。在为学生感到高兴的同时,钟芙蓉敏锐地捕捉到他们身上的“思政元素”。钟芙蓉开始思考如何将投笔从戎、奋发图强的励志经历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

课堂上直接讲述,少了一点感染力;展示相关报道,好像又缺少现场感。干脆拍摄一部微电影!钟芙蓉冒出这个大胆的想法,并迅速开始找演员,写脚本,联系拍摄……

2023年五四青年节,由钟芙蓉领衔指导的青春微电影《炼》正式上线,“青春,就应该在烈火中淬炼!”成为最响亮的青春誓言。

“把自己融入角色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长理青年参军报国的热血与追求理想的坚定信念。”同是退伍学生,主演茹少萌对这部微电影有着更深的感触,“无论是微电影中的角色还是故事的原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给了我继续前进与奋斗的力量。”

“微电影拍摄是我这几年实践教学做的最大一次尝试。”钟芙蓉回忆道。隔行如隔山,克服了非专业而为之的重重困难,微电影把“理”融于“情”中,让学生们在观影和共鸣中感知和接收着影片所传递的精神价值。

课堂以外,钟芙蓉是学生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给学生制作表情包、送学生趣味文化衫、和学生一起打羽毛球……钟芙蓉对自己的定位是“亦师亦友”,“只有走进青年群体,才能了解他们的思想需求”。

进入思政教师队伍近十年,钟芙蓉始终坚持夯实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探索优化教学的方式方法,用学生易接受的方式把思政课讲“活”,让学生愿意听、喜欢听。“未来,我将继续在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中下苦功夫,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钟芙蓉说。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