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韵民俗“点亮”端午 岳阳屈原管理区将举办龙舟赛等纪念屈原系列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20:40:44

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记者 胡旻 实习生 彭骏捷) “龙船五月抛新粽,岁岁端阳忆楚魂。”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6月19日至23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将在河泊潭举行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系列活动。

活动海报

本次活动由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员会、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活动以“端午颂屈原,共铸爱国魂”为主题,活动形式既具民俗特色,又有国际元素,四大亮点内容立体式、多元化、沉浸式营造端午颂屈原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加深对荆楚传统文化和屈原文化的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将以楚风庙会拉开帷幕,包括开街仪式,文创集市、端午民俗集市、美食集市、楚风楚韵巡游、茶馆评书、皮影戏等传统民俗表演,穿插沉浸式诗词歌赋剧本游戏体验、猜灯谜、包粽子、投壶等特色游戏互动环节,多维度多形式展现楚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纪念屈原祭祀仪式和水上端午民俗表演将于6月21日上午在河泊潭汨罗江岸举行,以致敬屈原为主题的沉浸式纪念,引领广大市民感受屈原精神文化的内核和源生地端午民俗。

龙舟竞渡,逐浪击楫。6月21日下午, 屈原管理区将在汨罗江故道河夹塘举行大型民间龙舟赛 赛龙舟 作为国家 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活动 ,具有深刻的精神文化内涵,展现中华儿女代代凝结的集体主义精神

6月21日晚,河泊潭汨罗江故道将举行万众华灯祭屈原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在河中放下盏盏河灯,寄托对屈原的哀思悼念和对生活的美好祈愿。同时,未能到场的群众也可线上参与“万众华灯祭屈原”活动,线上、线下共祭屈原,万千心愿融汇成中国梦的洪流,祈福祖国繁荣昌盛。

随着时代的发展,屈原文化也在与时俱进,此次举办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系列活动,将秉承着契合时代精神、弘扬屈原文化、提高国际影响等理念,使屈原文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把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庆所承载的形式和文化传播至全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