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家“女书”文化体验坊,落户顺义区空港街道明悦港产业园

  北京晚报   2023-06-06 17:05:47

体验空间内收藏有来自女书传人的精致的布面手写本,封皮是手工绣制的图案,内页里娟秀的文字和图案记录着女书作者的所思所想。

徐焰用女书文字写下“凤凰”、“福乐”、“静心”(从右至左)。

徐焰在女书体验空间展示独特的中国女书书法。在顺义空港街道,一座由物流园改造提升的文创园内,开设了一间中国女书体验空间,负责人徐焰想要通过文创、书写、剪纸体验等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这种古老文化。

摆件、挂饰、扇面、书签等充满创意的女书文创品在体验空间内展陈。

周末,许多感兴趣的市民来到体验空间,了解女书这一独特文化,动手制作女书剪纸、临摹女书字帖。

闺蜜间的悄悄话,以一种民间女性自创的特殊的文字传递,这就是来自湖南江永的国家级非遗女书。如今,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在北京有了第一家体验坊,落户顺义区空港街道明悦港产业园。上周,记者前往探访,近距离了解女书文化,并体验了女书描红、八角花剪纸等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

独属于女性之间的专属文字是什么样的?一条或数条流畅的线条为主体,从右上划至左下,或以墨点伴在线条周边,带着一丝神秘感。“女书是一种来自于传统社会中女性之间交流特殊的文体存在。在古代,女性无法像男人一样学习写作,在江永女性中间也就独创了这样一种字体,主要用于记事、自诉,它更多用在女性之间诉说情缘。”明悦港女书工作室负责人徐焰介绍,这一独特的文字,在古时女性的人生重要环节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女孩出嫁时,闺中密友或者姐妹常常会送她一份自己手工缝制的笔记本,这个本子叫做‘三朝书’,会伴随女孩一生,她们将自己的喜怒哀乐都记录在这个本子上,就像是一个不为外人知的‘树洞’。到终老时再将其烧掉,将自己心事和小秘密一起带走。”

不仅如此,女书不单是一个文字系统,还有着独特的吟唱声调。“可以说,女书是一种立体的文化现象,它承载着文学、美术、音乐等多种信息,是当地妇女分享生活与感情的载体,反映了旧时代妇女真实的情感交流及内心状态。”徐焰说,女书的代代相传,不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蕴藏着女性的自尊、自强、自信的精神与睿智。时至今日,女书已从湖南江永地区的小范围传承的特殊文化元素变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衍生出更多的展现新方式。“女书文字是极具美感的,我们把它写在丝巾上、绣在服装上、刻在剪纸上、印在屏风摆件上……通过不断开发女书文化IP,让更多的人看到女书、了解女书、喜欢女书。”徐焰说。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胡泽汇

三审:陈永刚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