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跟踪督办 服务增效 鹤城区政务服务推行“首办跟踪”机制

滕青燕     2023-06-06 15:24: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6日讯(记者 滕青燕 实习生 郭杰 巩瑞鑫)鹤城区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和效能监督水平,在“一窗式”综合受理审批改革基础上,按照“谁受理,谁负责”原则,在行政审批综合服务大厅实行“首办跟踪责任制”,让办事群众更加灵活顺畅,推动办事流程更具时效性。

6月5日,市民肖少安来到鹤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卫生许可证延期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业务后,按照“首办跟踪”服务流程,及时提醒审批人员进行审批。不到40分钟,肖少安所办事项就办结。

“首办跟踪责任制”即群众在“综合窗口”办理业务接触的第一个窗口工作人员为“首接首办员”,他们及时掌握各事项的办结时限,对受理事项进行“一对一”全环节、全流程的跟踪督办,积极与区直部门后台审批人员沟通协同,直至事情办理完毕,有效避免因业务量大、事务繁忙导致的审批超时情况,切实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鹤城区全面深化“红黄牌”预警制度改革,丰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功能,设置“政小鹤”客服,针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过程中出现的投诉个例、“红黄牌”预警、“差评”案例,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在此基础上,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溯源追查和严格问责问效,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批人员强化作风纪律。同时,积极发挥群众“好差评”导向作用,推动“以评促改”,形成正向激励的良性循环,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今年来,鹤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30万余件,法定提速率98.8%,网上可办率达100%。

责编:刘皆妤

一审:杨立群

二审:杨晓军

三审:杨文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