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论坛在岳阳举行

  岳阳日报   2023-06-06 10:07:01

▲“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论坛

6月5日,“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论坛在岳阳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中共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出席并致辞,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领导黎作凤、刘启峰、邱虹、谢运策、谢胜、李美云、刘晓英、张中于、何祚云、李文等参加。

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出席并讲话

孙东生代表民建中央向论坛主办、承办单位和有关方面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五周年,举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民建中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扎实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同志多次带队来湘,深入长江保护一线开展调研,推动全会民主监督工作上水平、见成效。全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保持密切配合,发挥好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参与广度、调研深度,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致辞

赖明勇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湖南切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准确把握“转折性、攻坚战、持久战”阶段性特征,健全绿色制度,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文化,交出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高分“成绩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让绿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致辞

曹普华表示,本次论坛对岳阳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把脉问诊,也是一场难得的双向奔赴。岳阳将坚决扛牢首倡地的首责,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抓整治、抓修复、抓转型,全面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全力争创示范区的示范,围绕构建和谐江湖关系、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大示范方向,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真正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积极画好同心圆的圆弧,把接受民主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坚持共建共治、共商共促、共享共赢,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五周年,五年来,岳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最实的行动厚植绿色根基,用最硬的举措构筑生态屏障,用最严的攻势倒逼污染防治,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互共赢的新路子。

坚持逐绿而行,擦亮大美生态底色,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实现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岸线码头复绿率、重点水域禁捕率“三个100%”,江豚宝宝、野生麋鹿、越冬候鸟成为岳阳生态的最佳拍档、最亮名片、最美代言。

坚持点绿成金,提升转型发展成色,强力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己内酰胺项目搬迁成为整治升级典范,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开工,湖南石化正筹备注册,现代石化、绿色食品、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文体旅游等5条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环境倒逼正在引领绿色崛起。

坚持以绿惠民,增添和谐共富亮色,用好大江大湖资源,做实文旅融合文章,洞庭渔火季、国际观鸟节、龙舟赛、马拉松等强势“出圈”,岳阳获评中国十大秀美之城,绿水青山已成为岳阳的“硬核竞争力”、群众的“幸福不动产”。

本次论坛由民建中央调研部、民建湖南省委会、中共岳阳市委主办,民建湖南省委会资源与环境委员会、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民建岳阳市委会、岳阳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倪晋仁,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臧文超,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济光,湖南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院长汤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分别作了演讲。

论坛为期一天半,除主旨演讲外,还将围绕提高极端气象灾害下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议题开展研讨,并组织与会人员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君山区华龙码头进行调研。
    来自论坛主办、承办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部委、高校和科研院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青海等长江沿岸各民建省级组织,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直相关厅局,岳阳市相关部门,湖南民建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有关同志参加开幕式。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岳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