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火山蟹:徐记海鲜从远洋深海带来的礼物

    2023-06-05 16:22:36

食物,之于人类的意义,除了饱腹。是不是也有一种可能,就是在方寸之地,也有机会接触到世界的山川湖海。好的店家,就有这种能力与责任。

在南半球,更南边的方向,智利这样狭长的国家,马上就要触及到南极洲了,在寒冷的水域戛然而止,留了一些空间,让300米的海底,去肆意的生长一种叫作火山蟹的螃蟹。从亲缘关系上来说,火山蟹和帝王蟹是亲戚,只是一南一北的不同风貌,让它们也有了直观的区别。

火山蟹,生在在寒冷的海域,在300米的海床上,静默的生长十年,严酷且残忍的自然界,有着造化生灵的能力,于是,作为一只螃蟹,它有了坚硬的外壳,短粗的肢体和多刺的盔甲。作为一名食客,虽然从不自诩为世界的拥有者,但也会为独特且又能食用的生灵而感到欣喜。

当然,作为内陆城市的长沙,还好有徐记海鲜,这样的食肆,全球搜罗优质的食材,再加精工,呈现给我们。

香辣智利火山蟹,点它的时候,它在有着冷凝水的水箱里,生猛的游弋在众多手足之间。坚决地把它捞起,称重,然后交给厨房。坐等着上桌就是。

再见到它时,几个爽口的凉菜已经吃了几味。硕大的一个盘子里,蟹身的那个壳高昂地覆在上面。蟹腿与身,已经被斩块,裹了面糊油炸,然后爆炒过了,诱人的枣红色,和扑鼻而来的霸道香气,在包房的上空搅动云雨一般,令人不愿再等。

落箸,兼了块大的。置于餐盘,非得下双手不可,送入嘴边。上下齿,先是透过一阵酥脆,面衣经高温油炸,形成的脆壳,里面封印了澎湃的热浪,轻轻的吹开那些浓厚的氤氲,雪白的蟹肉就出来了。仔细看,还有些汁水在缓慢的流淌。那是一种来自海洋的、鲜甜的汁水,是火山蟹生长十年的证明吧。

细碎而被炸得金黄的蒜酥和弱不可见的椒盐颗粒,被汁水与蟹肉裹挟,流淌又炸裂于口腔。在将要到达鼻腔之前,突然变得爆裂,不管不顾地四处冲撞。有一瞬间,让人不忍吞咽,就想贪婪的、长久的,占有它。

野生的海鲜,带着自由的奔放与细腻,被人烹饪然后食用。这种能量的交换,换来的是食客面对世界时,心底的自信吧!

难得,在这个比谁更快的年代,我们等一只火山蟹在冰冷的海里默默生长十年,再用一种古老的方式把它们捕捞上桌。那层面糊的浓稠程度和精准的调味方式,与这个季节的限定美好,都指向了珍贵。三到五斤的个头和不那么贵的价格,真的很适合与朋友一起分享。好吃的很!且痛快!

文/喜儿 图/任胜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