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水东镇:党建领航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加速增长

符待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4 10:54: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符待君)近年来,水东镇溪口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破瓶颈,强化担当抓落实,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不足5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9.34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50万元,跑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聚合力。 溪口村坚持“党建强、产业兴、百姓富”的方针,广泛凝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识,建立村级“土专家”“田秀才”人才库,多次在外观摩学习油茶种植、生猪养殖等技术和销售模式,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同时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委员会,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乡贤、优秀企业家等为成员,采用“政商合一”模式,助力村级招商引资;在江浙、长沙、广东等地区搭建优秀儿女外省联络平台,坚持“走出去,引回来”原则,凝心聚力,为村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2021年成功创建怀化市“党建示范村”。

油茶产业基地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稳增收。 溪口村充分挖掘当地特色,用活土地资源,盘活闲置资产,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基地+农户”等联结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经营性收益、劳务协作经济等多种方式,种植油茶、柑橘、草莓、养殖稻花鱼、发展休闲观光、农产品销售,实现富民强村,2022年获怀化市集体经济“真抓实干”荣誉称号。

草莓种植基地

创新谋划,特色模式促发展。 探索“劳务经济”创收模式,组建人才培训中心,组织劳务专技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渠道,帮助4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探索“特色产品”创收模式,立足交通资源优势,以茶油特色为核心,果橙、蜂蜜、红薯为辅助,建立集产品包装、自用仓储、品牌形象、统一销售模式为一体的生态农产品综合性公司,延伸产业链,把产品变商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探索“媒体经济”创收模式,建立村部特色农产品展厅、茶油基地专厅、果橙专业展厅,建设乡村振兴农产品体验馆,利用抖音等APP村部官方账号对溪口村“民风好口碑-地理好位置-农业产业化”建设进行宣传,通过线下体验和线上观摩的方式促进产品销售,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特色农产品体验馆

下阶段,水东镇溪口村将持续坚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发展农业规模产业,利用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契机,不断丰富产业形式,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大地落地开花。

责编:宋萍

一审:宋萍

二审:黄俊

三审:戴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