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主播说|“科普大餐”,吃出科技创新好味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3 08:51:02

星主播说,今天我来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日,长沙县科技活动周如火如荼,各种实物展示、科普展演、技术服务为市民奉上了一桌“科普大餐”。

与以往不同,这次科技周活动布局全年,将把集中性活动和持续性科普工作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在星沙大地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郁风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37家、有效发明专利5076件,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掘进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6,今年5月份长沙县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

传递好人才培养接力棒,跑稳科技创新接力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目前,全县拥有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人,长沙市高层次人才669人,湖湘青年英才15人,乡村振兴人才542人。此次科技周近一半的活动面向长沙县的中小学生,体现出将人才培养关口前置的“星沙智慧”。随着越来越多青少年心怀“科技梦”,投身“无人区”,星沙科创人才的队伍将日渐壮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的人才动能。

挺立时代潮头,紧扣时代脉搏。长沙县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第一方阵优等生,打造科创高地、实施“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星沙力量,使命在肩、义不容辞。以科技周为媒,在星沙大地上播撒科学种子,必能开出科技自立自强的一路繁花。

特约顾问:沈德良 王礼生

统筹监制:卢文杰 张水湘

特约指导:易博文 奉清清

撰稿:苏齐晟 曹茜茜

拍摄:赵子玉

剪辑:黄定强

出镜:彭冰琼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