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湖南自贸试验区赴非经贸代表团取得丰硕成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11:43:20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郭芝桃 通讯员 易妹

5月14日至23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贸代表团远赴肯尼亚、马拉维、南非,面对面推介湖南自贸试验区、洽谈合作、拓展商机。这次非洲之行,湖南自贸试验区经贸代表团为啥选择这三个国家访问?究竟淘到了什么“金”?又有哪些重要商机呢?

广泛联络  推介湖南自贸成果

南非、肯尼亚、马拉维是湖南对非合作的三个重点国别。南非是湖南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肯尼亚是湖南开通首条非洲航线的国家,马拉维领事馆将落户湖南。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将中非经贸合作做为战略定位的自贸试验区,湖南自贸试验区抢抓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机遇,派出经贸代表团走进这三个国家,推介湖南自贸试验区特色创新成果,深化对非经贸合作。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贸代表团拜访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与龙舟大使合影(右三)。

在非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肯尼亚湖南商会、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肯尼亚国家标准局KEBS、肯尼亚农业渔业畜牧业部、肯尼亚投资促进局、马拉维浙江商会、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马拉维烟草局、马拉维农业部、华为公司南部非洲总部、南非国家标准局SABS、南非约翰内斯堡工商总会矿业分会、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等,马不停蹄开展公务活动20多场,广泛推介湖南自贸创新成果及商机,得到各界关注和欢迎。

“针对中非经贸痛点难点问题,湖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新型易货贸易,开展来华留学生创业创新,加快打造对非出口产品检测中心;充分结合湖南产业优势和海南政策利好,合作建设湘琼飞地产业园,规划建设“一园三区”,拟开展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精深加工、黄金珠宝玉石加工。这些自贸创新成果,每一项都直击痛点、蕴含商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共享自贸创新红利。”代表团团长、湖南省商务厅自贸区综合协调处处长罗专介绍。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龙舟表示,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想法很全面,抓住了重点和要害。马拉维以农业为主,湖南也是农业大省,希望通过这次出访进一步找准合作机会和方向。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马拉维作为八大主宾国之一,总统将亲自出席,希望务实访问成果,推动中马合作。

肯尼亚湖南商会会长陈亚辉说,湖南自贸试验区这一系列对非创新业务很有吸引力,让人眼前一亮,将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马拉维浙江商会会长单建平表示,湖南为全国对非经贸企业搭建了一个共同的舞台,将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积极拓展中马经贸合作。

深入洽谈  加强大宗贸易合作

在出访过程中,随访的湘企负责人深入对接合作项目,了解当地的营商环境,寻求合作机会,抢抓订单。

▲长沙国贸集团与南非TKL集团签订年度采购合作协议。

长沙国贸集团对接了三个国家四个城市50余家当地企业,合作内容涉及农产品等多个领域,达成意向合作项目5个,正式签署合作项目1个。该公司与南非TKL集团签订年度采购合作协议,进口规模达50万吨/年,交易额达10亿元人民币。长沙片区临空区块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IRT)就开展贸易物流供应链合作等达成初步共识,公司董事长钟瀚德表示,IRT将赴长沙片区、海南湘琼飞地园区等地调研,深度洽谈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代表团专程与南非工商总会及其矿业分会探讨矿业贸易项目。南非工商总会将派代表访问湖南并参加中非博览会,在长沙片区雨花区块设立代表处,对接有关项目在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落地。

▲代表团拜访马拉维农业部。

为推进新型易货贸易业务,代表团与肯尼亚农业渔业畜牧业部、马拉维农业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易货贸易需求及产品资源情况。马拉维农业部长Sam Kawale,Ministe of Malawi表示,“马拉维需要机械和农业技术,新型易货贸易的合作模式正是我们在寻找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可以推动两边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还拜访了华为公司南部非洲总部,研讨对非易货贸易解决方案。长沙国贸集团与肯尼亚洲际物流公司、当地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运营商Maiyan motors limited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将以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为突破点,锚定目标企业与目标产品,先行先试推进易货业务试单,加快建设易货交易平台,打通易货贸易渠道。

重点对接  推进中非标准接轨

开展对非标准合作,打造对非出口产品检测中心是湖南自贸试验区一项重点任务。长沙片区芙蓉区块正在加快构建“1+12+N”国际标准合作体系(即引进1个非洲标准化组织,与12个重点非洲国家标准局开展合作,争取与更多非洲国家标准局达成合作)。

▲长沙片区芙蓉区块与肯尼亚标准局签订合作协议。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肯尼亚标准局局长Njiraini,充分沟通交流中肯标准合作事宜,经多轮磋商,双方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下一步双方将搭建标准、认证、检测、加速通关一站式服务平台,共同助推中国产品走进肯尼亚。代表团还拜访了南非标准局,与其就加强标准合作、服务中小企业等达成共识,形成初步合作意向。

考察项目  推进中非物流合作

在非期间,代表团先后考察了长沙片区临空区块相关企业在肯尼亚内罗毕海外仓项目,马拉维M1公路拓改项目、中资格兰德物贸园项目,以及南非猎豹秒送海鑫物流公司海外仓项目,了解非洲端物流设施及园区运营情况,并与驻外使领馆及有关商会、企业就完善对非物流网络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考察南非猎豹秒送海鑫物流公司。

代表团还考察了南非Sekunjalo集团。该集团与长沙片区临空区块、岳阳片区湖南润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推动非洲海鲜出口及探索开通长沙-非洲货运航线、物流等事宜达成初步共识。集团拟在6月份派团队来长沙,实地考察中国市场。

▲代表团考察马拉维烟叶市场。

代表团副团长、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谭浩然表示,马拉维、肯尼亚、南非三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不同阶段,在对非经贸深度合作中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会片区担当,围绕人员出入、货物流通、标准互认等领域,持续提升对非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高水平建设湘琼飞地产业园,聚焦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来华留学生创业创新、对非标准合作、新型易货贸易4大集成创新,以制度创新激发存量、激活增量,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对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乘着自贸东风,湖南自贸试验区“朋友圈”越来越大,“湘非”合作共赢,前景越来越广。

责编:黄琼

一审:黄琼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