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控丨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解放军报   2023-06-02 09:20:05


和大型军舰可在深海大洋游弋不同,巡逻艇的“脚力”有限,因此它的任务常常是在近海、内河等水域巡逻、执法等。但是,因各国需求不同,巡逻艇的造型、配置、功用等也有明显差异。本期“兵器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3款各有特点的巡逻艇。

“海鹰43” 巡逻艇

法国一家公司制造的“海鹰43”巡逻艇采用三体船设计。细长的船身、不同寻常的构型,使它看上去像稍加变形的“水上方天画戟”。

采用这种构型,是为降低航行阻力,满足巡逻艇高航速的需求。但作为巡逻艇,“海鹰43”的适用性还体现在其他一些方面。

为“隐蔽接敌”,它身形低矮,艇体使用大量吸波材料。动力系统产生的废气,也是经海水冷却后才排出。为及时发现和应对“敌情”,它搭载了综合导航系统、雷达和光电观测系统等多种设备。由于吃水深度较浅,它可靠泊更多的码头。模块化设计,使该艇可视情换装不同任务模块。可搭载充气艇和无人飞行器,进一步拓展了该艇的任务范围。

然而,操控性不佳、火力较弱是该型巡逻艇的短板,艇上所用复合材料的质量也曾遭到质疑。

PKG巡逻艇

PKG巡逻艇是韩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巡逻艇。凭借可观的武器装备数量,这种排水量500吨左右的巡逻艇有了几分“舰”的架势。

PKG巡逻艇有两个版本,吨位较大的是PKX-A型巡逻艇,吨位较小的PKX-B型是由前者改装而成的缩小版。

在功能方面,该巡逻艇巡逻与作战并重。为快速机动,其采用柴燃联合动力系统和喷水推进方式,最高航速可达40节,以经济航速航行时航程可达3700公里。武器装备方面,它是典型的“小艇扛大炮”,主炮口径达76毫米。其艇艉设计有一门40毫米双管速射炮,PKX-A型巡逻艇上还装有两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系统。

PKG巡逻艇艇体安装了轻型旋转相控阵雷达、平面搜索导航雷达、火控雷达、光电追踪系统以及电子战装备等,以便及时发现和应对目标。但是,武器装备的密集设计,也给该艇的维护保养带来不小压力。

Mark VI巡逻艇

作为河川指挥艇的替代者,美国Mark VI巡逻艇在设计制造时指向很明确,就是要补齐前者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比如火力不足、通信能力较弱等,以便担负起港口和基础设施安保、反恐、支援己方部队等任务。

Mark VI巡逻艇部分达成了这一目的。火力方面,它搭载了2挺12.7毫米口径机枪和2门25毫米口径机关炮,这些武器系统可遥控开火。此外,它还有2挺由人工操作的12.7毫米口径机枪。通信方面,它则兼有成熟的数据链系统与覆盖多个频段的卫星通信系统。该艇还为未来发展预留了接口,如与其他有人/无人艇协同实施集群作战、操作无人机等。

但是由于可靠性不够、维护成本高等原因,Mark VI巡逻艇只建成了12艘,而且面临被赠予他国或被摆上国际军贸货架的境况。(李伦 张峻玮 苏健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