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搏击长空,直面生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9:04:21

  

《长空之王》海报。

  蒋平

  空军题材影片《长空之王》,不同于以往空战片,该片将视角转向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幕后群体——试飞员。

  搏击长空,挑战生理极限,与死神握手,这些凡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在试飞员身上每天都会发生。这一行业要求试飞员必须有一颗大心脏,而要在现代空战中取得先机,飞机同样需要一颗大心脏。围绕这两颗大心脏,则需要一个个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试飞员及科研人员,组成一个坚强智慧的长空之王团队。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一次次直面生死,没有任何退缩。影片中,雷宇等年轻试飞员,在队长张挺的带领下,一次又一次超越身体极限,只为大国重器提供一组组珍贵的技术参数。为事业,试飞员几乎放弃了亲情、家庭、爱情,如张挺珍贵的亲子时光、雷宇跟沈天然的朦胧情愫等,这都是这一行业奉献精神的写照。

  编导的匠心,显然不局限于此。战鹰空中停车、撞鸟、发动机熄火、降落伞无法打开等残酷事故,都是发生在试飞员过程中的细节。影片有这样一组镜头,张挺率领年轻一代试飞员,来到试飞员公墓中祭奠。在那儿,长眠着32位有名有姓的烈士,用他们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化作180多个型号的飞机。胡军、王庆祥、田壮壮等演员,以精湛的演技还原了一代战神英姿。

  影片以客观的角度,将我国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的研发及试飞过程逐一展现。为了和平,能战方能止战,隐身战机的超强性能,并不代表着一款超级杀器面世,而是诠释一种永恒的爱国主义精神,一曲新时代的幕后英雄赞歌。每一个故事的主角,都有真实的原型可查,雷强、黄柄新、李中华……他们的英雄事迹,在长篇报告文学《试飞英雄》中已经耳熟能详。影片则通过艺术加工,将他们的事迹还原得悲壮而真实,尤其在片尾的彩蛋中,“海空卫士”王伟的原音:“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再一次戳中观众泪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在一代又一代长空之王的护卫之下获得的。

  致敬,平凡而伟大的试飞英雄。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