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浓墨重彩绘春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9:03:04

  

  谭谈

  时光流逝,日月如梭。转眼之间,他和我,就站到了八十岁的门槛前……

  我和邓辉楚,是同年生人,都是湘中那片土地上长出来的。我出生在涟源,他则出生在与涟源毗邻的新邵。八十岁人生路,八十年风和雨,八十度春和秋。世间的冷与暖,生活的酸与苦,晚景的甜与美……在这一刻间,都往心头涌来,都往面前呈现。此时此刻,你想感叹点什么,你想倾吐点什么?千头万绪,如何表达自己这时的心境?画家有画家的完美表达:挥动画笔,浓墨重彩绘春秋、颂山河,让自己那颗不老的心跳动在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之中!

  我与他,有几十年的友情了。许多年前,他被湘西壮美的山河所陶醉,挥动画笔,绘成一幅百米长卷《古苗河图卷》。我立即当他的啦啦队,为他鼓掌喝彩。如今,这幅表现湘西奇峰妙水的大画的原稿,被湘西州博物馆永久收藏。不久之后,画家又把一幅更长更美的大画——《八百里南岳》,展现在人们面前,更是让我惊叹不已!我忍不住又一次写下短文,为他这种时代气度,这种艺术高度点赞!

  在翻看这本数寸厚的画册时,我与他闲聊:衡山南岳,是湖南山的符号。而洞庭天下水,则是湖南水的代表。绘了八百里南岳,何不再来一幅八百里洞庭?而此时,辉楚已过花甲之岁,要完成这样的大工程,没有狠决心、大气力,是不行的。万万没有想到,几年之后,一幅更为精美的、展开来百米长、摞起来尺余厚的《八百里洞庭》,就摆到了我的面前……画家的这种行动力,能不让人惊叹吗?于是,在画册出版时,我在画册前面,又写了一篇为老友喝彩的短文……

  两个同龄人,一路走来,相互欣赏,相互支持。我在涟源乡间建作家爱心书屋,建湖南省文艺家创作之家,辉楚都用他的画笔积极参与,都作出了他的贡献。

  在他八十岁来临的时候,他的三十一个学生,也各自拿出两幅满意的作品,祝贺恩师的大寿,和辉楚自己创作的四十多幅作品一道,组成这次八十人生的画展。这是一次师生的艺术大合唱!想想,就挺美啊!

  我对辉楚说,也对自己说,让我们昂首挺胸走进幸福的“80后”,走进美好的新时代,尽情地享受新时代的甜美生活吧!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