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捕捉文物的蝉翼之美 ——记文博摄影师“动脉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8:58:23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唐代鸳鸯莲瓣纹金碗。 黄翼 摄

刘瀚潞

如果不是朋友提醒,我不会想到,眼前这个普普通通的人,是那个在网络上拥有百万粉丝的文博摄影师“动脉影”——黄翼。

这是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内,展览“看见五千年——跟着动脉影一起看国宝”开展的首日。作为主角的黄翼,被赶过来的观众们团团围住。他穿着简单,似乎还没有观众们“隆重”,白色T恤上别着一枚相机形状的徽章,携带的双肩包早已被扔在展厅角落。整个人看起来随意而轻松。

对黄翼来说,博物馆是个熟悉而舒适的场域。从上大学时起,对文博、历史感兴趣的他就是博物馆的常客。2012年,黄翼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好像突然开窍了,领略到以前未曾体会的文物细节之美。”展出的唐代鸳鸯莲瓣纹金碗等文物庄重大方、优美典雅,黄翼从中看到了大唐盛世的缩影,拍下了许多照片。之后,他忍不住将那些照片分享到网络上,照片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和回复,“文物居然能有这么美!”

从那以后,黄翼把脚步放慢,仔细寻觅文物中那细微的美丽,用镜头与文物对话。10多年来,在工作出差和假期旅行之余,他走遍国内外200多家博物馆,以博物馆文物为主题,拍摄过影像作品近50万张,社交平台积累粉丝400万。

与博物馆发布的官方照不同,黄翼的照片干净、静谧,线条感十足。他的照片中,常常有一种凝视感、对话感、鲜活感。即使是在信息纷杂的互联网上偶然划过,也让人不由得停留,凝神屏息。

他让我们聚焦一盏鸳鸯莲瓣纹金碗的碗底,看一片片莲瓣浮动着,透出柔和与温暖。照片中心,便是莲瓣中心,莲瓣簇拥着的竟是一朵忍冬花。柔婉轻盈的花朵上,虽然已留下岁月的斑驳痕迹,但依旧记录着唐代工匠的细细錾刻。又想起,忍冬花生生不息、无穷无尽的寓意。碗底的这朵花似乎开始呼吸,在静默里吐露着光辉。

他拍海宁市博物馆藏的一座南宋水晶笔山,把视角放得低低的,虚化的前景好似一层云雾环绕在山前。由整块透明水晶雕琢而成的笔山,群峰错落,向中心倾倒,山脊线条更显坚韧厚重,显现出中国画般的屈铁笔致。最妙的是,照片右上角,展厅的灯被虚化成一个圆形斑点,恰似一轮明月高悬,更映衬得山色莹洁通透。整张照片,虚虚实实,计黑当白,引人进入“朝看月山来,暮看山月出”的意境。文房间的一件小小器物,竟有万千气象,宋人的天趣自然掩面而来。

他镜头下的明代关羽铜造像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这尊新乡市博物馆藏的造像,高172厘米,体积庞大,铸造精美,造型独特,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少见。在黄翼的拍摄中,远处的关羽头戴包巾,巾带飘垂于双肩,面庞方阔,五缕长髯飘散胸前,身披战甲战裙。近处,则是一群在注视着关公的观众的剪影。精妙的构图下,关公表情威严,凤目微合,俯视着芸芸众生,依然不减当年的凛凛威风。

……

“文物,让我们和过去的人们做一个连接。我们可以通过文物,看到很多年前人们的生活状态,非常神奇。”黄翼总是能找到一件文物独特的角度,拍出令人惊讶的细节、颜色、质感,赋予文物本身的故事感。

为何能用照片,让文物变得鲜活生动起来?黄翼说,因为是真的用心去发现文物的美。从拍摄到后期,黄翼都是独立完成,每一次拍摄,都似乎在跟古人对话。为了拍摄出满意的照片,黄翼会在看展前做足功课,了解每个展览的展品。到了展厅,先看展品的展牌介绍,获得展品基本信息。接着,他会变换各种角度,仔细地去看文物的细节,站着、蹲着、趴着、躺着。如果是中心展台,还要绕着走两到三圈。

“当我能够把展品的美带给大家时,就相当于进行一种跨越时空的美的传递。”黄翼认为,用眼睛看是一种直观的欣赏,用镜头时则需要思考,如何去呈现每一件物品制作时的思考和情感,如何把他认为最美、最有价值的局部记录下来。

这样的记录,虽然没有KPI,但也并不轻松闲适。黄翼回忆,结婚蜜月旅行时,特地安排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这一站。当天,为了把所有展品都看一遍,早上一开门他便踏进了馆,一直拍到晚上9点闭馆。为了节约时间,十多个小时他也顾不上吃饭,渴了就去洗手间喝点水。那一次,他拍下了4000多张照片。

“这件博山炉的照片,我是跪着拍的,正好能让博山炉的炉顶在黑暗里浮起来。”展馆内,黄翼忙碌着,为观众们介绍自己的文物摄影作品和摄影背后的故事。黄翼的文物摄影作品,不仅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也成为博物馆的展品。

拍了这么多年文物,还会对文物摄影保持新鲜和热度吗?“会!”黄翼斩钉截铁地回答。“这些年,新的博物馆越建越好、越建越多,老的博物馆也在做改良。”博物馆的变化,展品的更新,给了黄翼源源不断的创作巧思。博物馆之外,更宽阔无穷的文博世界,黄翼一头扎进去,在一树一石、一山一水、一丘一壑间,仔仔细细洞察着,酝酿吐纳出另一片丰盈的光影世界。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