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友平:做实“四个到位”,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0:00:00

倪友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对于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文明、卫生、健康、幸福的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动湖南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四个到位”。

心系人民,思想认识到位,把准爱国卫生工作新要求。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准爱国卫生工作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首先,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以发动群众参与为路径,以农村为重点,将群防群控群治的机制和优势转化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行动,擦亮乡村振兴的健康底色,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其次,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等目标任务,逐步构建全链条健康中国建设推进体系;把健康中国的目标转化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指标,以爱国卫生工作的新成效来加快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将健康融入各项公共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中,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

发动人民,综合创建到位,提升爱国卫生运动新成效。环境卫生整治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发动人民主动参与,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城乡垃圾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通过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增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能力。大力开展创建活动,以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为重点,以健康县区、健康村、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爱国卫生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稳步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机制。

依靠人民,能力提升到位,构建爱国卫生运动新体系。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依靠群众是根本工作路线。要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高城乡卫生水平。要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提升健康宣传的引导能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宣传”“健康知识大普及”等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健康习惯,筑牢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高质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根植人民,服务保障到位,为爱国卫生运动注入新动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健康优先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要把各项具体举措根植于人民当中,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要以推进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强爱国卫生地方性法规建设。同时,要探索开展爱国卫生执法监督,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充分利用各类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开发具备信息收集、移动办公、督查督办、可视监管、数据监测、社会监督、教育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爱国卫生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综合管理平台,加强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爱卫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提升爱国卫生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第64期中青一班学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

责编:刘乐

一审:刘乐

二审:周杨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