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庆“六一” 省国动办为木脚村儿童圆梦微心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1 21:58:14

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记者 姜河 通讯员 史艳 李舟)“很感谢叔叔阿姨帮我完成这个心愿,不然我要坐半个多小时的车去县里才能买到这本书。”对于木脚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黄渊智来说,今年六一儿童节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收到了《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这本心念已久的书。

5月31日,省国动办妇委会、青委会代表带着近百本全新图书到木脚村为小学生送上节日祝福,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打开视野,了解自己,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省国动办“圆梦微心愿 六一暖童心”活动现场)

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是省国动办乡村振兴联点村。此前,省国动办妇委会联合青委会针对该村小学生,策划开启“圆梦微心愿 六一暖童心”送温暖活动。学生们根据阅读爱好自行选择图书,再由省国动办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心愿认领。

此次赠送的图书涉及科普知识、童话寓言、绘本故事等。活动现场,孩子们欢呼雀跃,拿到赠书后便兴致勃勃翻阅起来。“我喜欢民间传说和寓言故事,因为可以从中体会到很多思想感情,这也是我选择《铁丝网上的小花》的原因。”五年级学生蒙蔓漪说。有着满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四年级学生杨腾则对《101个神奇的实验》爱不释手。他说:“我以前在课上看过老师做科学实验,很感兴趣,想以后也自己做。”

(亲子阅读体验课现场)

当天,省国动办还邀请名师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优质的亲子阅读体验课。老师根据教育实践和教学经验,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阐述了“深化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并现场与孩子及家长进行趣味互动,教导其如何感悟故事背后传达的情感内容、思想内涵,以及如何利用联想记忆法进行自我训练,快速提升记忆力。“以前他回家背课文,总是背一句忘一句,原来是方法没用对。”村民杨秀福欣喜地指着在背诵环节中表现出色的儿子说。

据了解,自联点以来,省国动办密切关注木脚村青少年成长教育。为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省国动办驻村工作队为木脚完全小学新建塑胶跑道、篮球场,购买校服,安装空调,修建绿化带、停车场等硬件设施,使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极大鼓舞了师生工作、学习的热情。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