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然资源科普系列‖椒哥巡山记(二)/③规范农村建房 防范地灾风险

    2023-06-01 18:20:14


‖简介

《椒哥巡山记》是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联合《湖南法治报》共同策划制作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系列科普宣传视频。

视频为动漫形象+真人出镜的小剧场形式,其中动漫形象青椒“椒哥”、红椒“辣妹”独具湖南特色,充满喜感,出镜人员为湖南省自然资源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及地质灾害防治专家。

2 022 年,就切坡建房的地质环境条件、隐患危害和所需采取的工程处置措施等知识推出系列一后,得众多网友的认可。现再推出系列二,欢迎大家收看。

椒哥巡山记(二)‖③规范农村建房 防范地灾风险

划重点啦!!!

1、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村(居)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监督检查制度。村(居)民建房应当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乡(镇)人民政府在审核宅基地时,应当提示建房选址地质灾害风险。    

2、对已经形成切坡、可能存在潜在地质灾害风险的建房户,县乡人民政府在督促指导建房户落实防护措施的同时,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自主观测的网格化管理,加强切坡建房风险管控。

3、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出台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追究办法,加强法律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大对各类地质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终身追究制。   

责编:杜巧巧

一审:彭吉露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