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张”文旅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全国30余名文创精英齐聚张家界探讨揭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1 17:33:04

5月31日下午,“遇见张家界 一起向未来”第五届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采风活动交流会,在张家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举行。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精英与张家界相关政府领导、文化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把脉张家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合谋”张家界文旅商品提质升级路径,探讨张家界文创产业发展的未来。

交流会由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饶谧主持,围绕大赛的价值意义、后期转化和产业对接、创意设计及推广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会现场氛围热烈,观点独到,创意点频出。

在交流会上,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产业发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张凯对张家界市旅游市场作介绍时,表达了对各位文创精英来到张家界、为张家界的文旅产业发展赋能的感谢。随后,他从张家界的文旅产业基本情况、产业体系、市场营销和品牌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并提出有针对性地完成资源梳理与整合、推动张家界文化旅游产品整体发展的希望。

张家界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辉雄、张家界军声画院董事长孔菁萍、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世举、张家界莓茶协会营销总监张立娟等当地文旅行业领导、企业负责人相继发言,纷纷就“如何把莓茶产品与旅游市场打通、如何做到依托砂石画一个点引爆一座城、如何让土家织锦这样的传统文化拥有新生”等难点、痛点进行提问,并向现场的文创精英们提出了文创设计需求和转型发展方向的把关。

东莞市木棉花文化创意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启贤在建议中提到,张家界拥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但是文旅产业和文创产品开发仍停留在行业发展的初期,产业布局不够合理,没有充分调动游客的购买欲。他建议,张家界第一步要做的是完善旅游生态,围绕旅游市场将做产品的人、卖产品的人、管产品的人,以及所有文化企业引入到同一旅游生态圈;第二步做好文化梳理,建立公共数据库,讲好本土文化故事,包括土家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分门别类梳理,便于广大爱好者进行无限次的创作;第三步要构建“文旅+”产业布局,搭建足够多的消费场景,营销旅游商业形象,把整个张家界或者是每一个景区当成文化产品卖场,推动游客的二次消费。他还提出,支撑文旅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正在逐步地走向完善和成熟,但快消品仍旧是张家界文旅商品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戴上张家界的帽子,人生定当豪迈。”大理花醉艺术中心创始人庄淮的发言风趣幽默。他认为,帽子是旅游点最好卖的旅游单品,因为其可以提取不一样的元素,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创品牌。张家界完全可以打开胸怀,借鉴帽子的营销特点,融合新的元素共同发展。他说,他设计开发的帽子品牌,与张家界山水、土家织锦、砂石画融合,把张家界的元素搬到帽子上,打造属于张家界自己的帽子品牌,并提供全国帽子生产供应链资源。他表示,时机合适,将在张家界开设帽子门店和生产工厂,为当地的文创产品的提质、推广助力。

广州市影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秋丽提出,张家界文化产业、企业众多,政府部门应当牵头开发一套公共图库,把图库转变成知识产权,供各地文旅企业、文创行业使用,集群体之力为张家界IP进行创意设计。她还建议,军声画院的文创坚持古为今用,依托砂石画的图案设计成现代化的衍生品,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空间,链接过去、现在与未来。土家织锦元素很高级,可以利用这一特色,采取IP授权的方式,跟名牌名企进行合作,达到品牌升级的效果。张家界莓茶在产品销售方面,要注重场景打造,抓一个核心优势,促成场景成交,以此来升级迭代。

“张家界文旅商品的问题主要是产品整体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河南道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文化。当前提倡的文创发展,大多数放在“创”上面,很少将重点放在“文”层面。这样的发展不全面,二者应当有机统一,有“文”也要有“创”,“文”是顶层设计,“创”是活力。整个文创产品开发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是能够直达人心的故事,是引发游客消费冲动的行为。他举例说,张家界可找一个重点和突破口,在“猴子”上做文章,逆转游客思维惯性,做到有独特性;同时张家界市进行文化定调,在挖掘传统文化中,将文化高度、覆盖性和穿透力聚焦于一体。

出席交流会的其他专家和精英纷纷围绕张家界文化故事挖掘、品牌专业化打造、产品的艺术性和独特性、康养产品的开拓等方面进行阐述,为张家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创意力量。

“今天的交流会,含金量高,专业性强,达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疏通了合作的路径,为张家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找到了方向。”听完文创精英们的发言,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四级调研员陈俊心情颇为激动,她说,第五届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张家界搭建的一个文创平台,助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方式。未来张家界将把旅游商品做大做强,引进人才和专业的机构,注入新的血液、新的创意,落实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并建立数据库。她希望专家们能引进相关的资源,张家界也将以开放的姿态,做好服务,提供好保障。(文/喻亮 图/ 吴威怡 )

责编:林微微

一审:林微微

二审:王灵

三审:璩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