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少年的你茁壮成长 张家界市永定区政法系统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法网

    2023-06-01 17:41:14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文娟

5月23日,永定区召开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暨“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会上,17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和8项重点工作清单,按职责分工,“点对点”发放到法检公司等16个职能部门。

这是永定区政法系统充分履行职责职能,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清单化,从“我管”促“都管”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一个缩影。

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出台《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施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常提常抓的重点工作。今年我们启动了‘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 持续发起‘利剑护蕾’新攻势,《意见》的出台将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永定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戴必欣说道。

从严惩治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近期,看到小小(化名)再次回到中学课堂,脸上也有了往日的笑容,永定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陈法官感到很欣慰。此前,小小是一起性侵案件的被害人。在被被告人彭某收养期间,小小多次遭到其性侵。因为无人依靠及经济方面的问题,她一直没有报警。

“性侵案件作为隐秘性犯罪,普遍存在客观证据、直接证据少,被告人基本不认罪等特点。”陈法官说,在此案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彭某完全不认罪,但是小小的陈述稳定、自然,符合正常记忆认知和表达能力,且与其他证据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证明小小被侵害的事实。永定区法院认定被告人彭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虽然罪犯受到了严惩,但小小却患上了抑郁症,需要接受专业治疗。结案后,陈法官督促指导其爷爷奶奶依法承担对小小的监护责任,定期开展案件回访,并协调民政部门开展帮扶救助。永定区人民检察院也为小小申请了一笔司法救助金用于治疗,帮她修复心理创伤。

永定区法院“利剑护蕾”普法课堂。

近年来,永定区法院坚持以高压态势震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先后开展了“护苗”、“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同时对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的,坚持双向保护,既用心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又全力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018年以来,永定区法院依法审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8件,惩处罪犯85人。

“无论是未成年被告人还是未成年被害人,涉案背后大部分都存在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等问题,导致他们更容易走上犯罪道路或者被侵害。”陈法官介绍,“对于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这类问题,我们不仅在法庭教育环节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开展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还会向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其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系统治理

照亮成长路上“隐秘的角落”

2021年,永定区某乡一村民以辅导写作业为借口,多次诱骗某独自玩耍的8岁女童并实施猥亵。该线索被当地一名乡政府干部发现后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强奸罪被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这是一起政府干部基于强制报告制度依法报案的性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件。”检察院未检专干说,2021年6月,永定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9家职能单位建立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对于及时发现犯罪、制止犯罪、预防犯罪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有3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系密切从业人员报告而案发。

此外,永定区检察院还要求检察官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注重对相关义务主体是否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进行审查,若发现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及时通报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让强制报告制度“长出牙齿”,照亮未成年人成长路上更多“隐秘的角落”。

办理个案只是治标,促进解决背后的社会问题才是治本之策。永定区检察院以防范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着力点,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部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通过对近五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进行剖析,我们发现旅馆、宾馆及娱乐场所成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发地。”检察院未检专干介绍,为堵塞未成年人保护漏洞,区检察院向区公安分局、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发出10余份检察建议,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辖区600余家旅馆等场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0家娱乐场所被责令整改、1家停业整顿,5家予以行政处罚。

2022年,永定区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教育相关部门,对全区9800余名教职工进行入职个人档案查询全覆盖,切实把“大灰狼”挡在校门外。

握指成拳

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多部门通力协作、齐心参与的工作,需要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

“同学们知道常见的电信诈骗有哪些类型吗?知道骗子为什么能成功得手吗?”2022年9月14日,在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永定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李警官再次走上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讲台,为5000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反诈课”。

“近年来,永定公安分局查处的未成年人案件以未成年组织未成年卖淫、参与‘帮信罪’和跨省流窜作案居多。”李警官坦言,这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大多存在提前辍学、失管等现象,因法律意识淡薄或者受一些网络乱象诱发甚至教唆犯罪,导致他们走上了歧途。

2022年,区法院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主要多发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的特点,扎实开展“利剑护蕾”普法课堂全面覆盖农村学校专项活动;区检察院“直播带法”进校园,依托区教育局“开学第一课•云课堂”信息化手段,为永定区89所学校近7万名师生在线授课;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驻校警务室、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落实“护学岗”……

政法各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方位、多层次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落地,织密校园安全保护网。

在做实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方面,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建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避免反复询问取证对未成年人造成“次生伤害”;区司法局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队伍,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区委政法委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最大程度撬动、挖掘、汇聚起未成年人工作的合力。

织密法网、融通力量,在政法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一张未成年人保护网正越织越大、越织越密。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