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高考|实测有效!高考冥想,放松身心

  科教新报   2023-05-31 14:27:59

合作单位: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与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有学生开始抱怨“大脑不受支配,思维总是出现断点”,也有学生反应“白天注意力无法集中、昏昏沉沉,而晚上一躺在床上就异常兴奋,难以入睡”……

“这些都是压力过大造成的。面对巨大压力,我们可以通过放松训练达到有效缓解压力的效果。”桂东县第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王小明表示:“实践证明,正念冥想有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减免负面因素对心理的影响。”

考生们可以试着和王小明老师一起在每天睡觉前进行如下高考冥想。

先做三次深呼吸。然后闭上眼睛,开始想象:

现在是2023年6月6日,星期二,明天就要开始美好的高考了,晚上我亲自准备好明天要用的东西,感觉已经万事俱备,只需明天去大展宏图了。带着这样从容镇定的心情,我睡着了。

清晨起来,伸个舒服的懒腰。昨晚睡得还不错,虽然不是特别完美,但是我感觉自己完全有精力应对今天一天的考试。简单地洗漱之后,我发现自己精神抖擞,然后吃了自己喜欢的早餐,味道很好。走在这个我生活了三年的校园里,我感觉这些充满生命力的花草树木都在预祝我高考马到成功。我已经在这座熟悉的校园中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我已经用12年的时间积累了能力与水平,这一次我只需要把自己的实力充分地发挥出来。

走进考场,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来,我感到有点紧张,于是我就进行了3次缓慢的深呼吸,嗯,现在平静了。今天的监考老师虽然不熟悉,但他们的样子都很可爱。

试卷发下来了,我检查了一下试卷,认真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等信息,然后我简单地浏览一遍卷子,感觉更加胸有成竹了。

正式开考之后,我认真审题、先易后难,把容易的、简单的题目认真地回答完,并且书写规范,以确保自己“容易题不丢分,中等难度的题目少丢分”;碰到太难的题目,我想起一句话“人生要学会放弃”,在确保自己可以拿到步骤分之后,我果断地把它放弃,答完基础题后,还有时间再去攻克这些太难的题目。偶尔我出现了紧张焦虑,于是我告诉自己“我现在有些紧张了,但我可以很好地控制”,我让自己做几次深呼吸,于是又可以专心考试了。

一场考试结束了,我提醒自己“我非常难能可贵地通过这一场考试,下一场考试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同时我又想起诗人徐志摩说过“悄悄地我走了”。于是,我立刻消失,离开吵闹的人群,没有与大家对答案以免自己的心七上八下,因为我知道“过去的已经过去”。我选择把宝贵的时间和空间留给自己,全心全意准备下一场考试。

一天的考试结束了,家长、老师、朋友、同学都很关心地询问我的发挥情况,我带着一点微笑,低调而简单地回答“感觉还可以”,不仅仅是因为我感觉自己今天已经很难能可贵了,还因为我准备到高考全部结束之后再让他们知道更大的惊喜。

晚餐时,我不吃油腻食品,美美地吃了七分饱,之后简单地看了看明天考试科目的提纲性的资料,注意了休息放松,我知道自己的实力是通过从小学到高中这12年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起来的,我只需要让自己水到渠成地发挥就好。伴随着从容愉悦的心情,我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责编:王燕

一审:王燕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