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高考|保持好状态,坚持考完就是胜利

  科教新报   2023-05-25 16:50:31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王燕

图书馆里专注学习的身影,走廊上老师辅导学生的场景……一年一度高考季来临,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校园里充满了浓浓的备考、迎考氛围。

有这样一个公式:考得好=学得好+心态好。高考到最后,决定学生能够发挥平时水平的,很大程度上是心态。有考生不解地问:“临考前的最佳状态是什么样的?”

“‘18字’便是最佳状态:吃得下、睡得着、谈得来、笑得出、坐得住、学得进。”株洲市渌口区第五中学心理专职教师邓毅介绍,“吃得下,睡得着”是身体状态好的标志;“谈得来,笑得出”是心理状态好的标志;“坐得住,学得进”是学习状态好的标志,“由此可见,身体、心理、学习三态俱佳才是考前的最佳状态。”

那么,临考如何调整状态?邓毅温馨提示考生,调整考前状态,一定要做到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给过度疲劳的考生

做好复习计划,规律作息,身体状态良好是学好、考好的前提。

一次晚饭后在操场散步,一个学生突然走到我面前,说:“谢谢您给我做过咨询,我现在成绩在年级前列。”我问他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进步?他说,他咨询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回家进行了如下调整:第一,科目学习上进行合理分配。以前只想学优势科目,不想学劣势科目。如今保持优势科目的同时,把更多精力花在劣势科目提升上;第二,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以前看到其他同学挑灯夜战,便也开始了疲劳战术,结果学习效果并不好。于是迅速做出了调整——该休息时休息,该学习时专注学习,精神状态好了,效率反而提高了,成绩也逐步提升。

给怕辜负家长期望而心理压力过大的考生

希望你们放下心理包袱,人生的路还很长,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站。

给担忧考试结果而情绪紧张的考生

全力以赴备考,专注过程,莫问结果。

曾经遇到这样的案例,有名同学总觉得这次考试没有退路,一定要考好,不然怕同学笑话他,爸妈批评他,于是抱着这样担忧的心态参加考试,结果拿到试卷的时候,异常紧张,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大脑一片空白……平时会做的题目都不知道怎么下笔了。结果,可想而知。

这名同学的心态其实是心理学中的“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这个效应也给我们带来启示:与其担心考试结果,不如专注于学习备考过程,保持平常心。把担心考试结果成败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每一天每一科目查漏补缺的复习中,花在每一次考试经验教训的总结中,花在每一个知识点的巩固掌握中。过程合理了,结果便会合理。

古语有言:尽人事听天命。希望考生能竭尽所能,专注于备考过程和考试过程,做好我们能做的,结果如何我们静待天命;希望考生在最后备考的日子里,保持平常心,保持好状态,不求战胜别人,但求超越自我,坚持考完就是胜利。

责编:王燕

一审:王燕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