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提公信 检法联动成合力

    2023-05-31 17:17:39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谢昭俊)5月30日,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办案模式,与湘潭县人民法院就刘某申请监督的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开展联合听证。通过该案联动,检法双方利用各自的司法职能优势,形成打击虚假诉讼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贡献司法力量。

此次公开听证邀请了20余名市人大代表列席旁听,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邓宏英主持,县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邓赵胜、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汤诗杰分别作为案件承办人,就案件事实、案件证据、法律适用、调查取证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来自各行业的四名听证员就案件争议点予以积极讨论并发表意见。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本次公开听证,以案代会,深入学习了识别、防范虚假诉讼的法律知识,进一步了解了民事检察工作职能。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根据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 讼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政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加强法检协作,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形成虚假诉讼打击合力,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